探访沪上母婴室:硬件差布点少

2017-03-08 11:32:19|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3月7日电(陈晨) 2016年11月,国家卫计委等10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

  母婴室直接关系着每一个母亲带孩子出门的方便指数,体现了城市对母亲的关爱程度。目前,上海很多公共场所虽然已经设置了母婴室,但因缺乏统一标准,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避免不了一些尴尬情形的发生。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去踩点探一探究竟。

  母婴室布点少 指示不清晰

【图说上海文】探访沪上母婴室:硬件差布点少

1号航站楼的简陋尿布台

  刚刚回到上海的香小姐一家,飞机落地到机场一号航站楼,全家老小就到处找母婴室给孩子换尿布,问了一圈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母婴室,只能找到几块换尿布的板。

  “诺大的机场就不愿意多花几百块钱买几块尿布板”香小姐来不及排队,就在众目睽睽之下,给孩子在简陋的板上换起了纸尿裤。

  虽然公共场合直接给孩子换纸尿裤,旁人也不会太为难,这对于香小姐,这可不是个容易事情,香小姐说,“其实这就是等于给孩子在小区穿开裆裤,虽然不会给其他人带来太多困扰,可这毕竟是文明社会。”

  不仅仅是在上海的机场,在上海久光、iapm等高档商场,同样存在母婴室小,数量少的问题。久光百货只有一个母婴室,也没有指示牌,有需要的妈妈需要去服务中心打听具体位置。

  如果说去饭店或者酒店吃饭,基本就更不可能找到母婴室了,在西贝莜面村,记者看到饭店会为背奶妈妈提供一个空房间,让其哺乳,要是换纸尿裤的,都只能去洗手间操作进行。

图片默认标题

国金的母婴室

  “小朋友根本都等不了排队,小孩子没有耐心。我有次去正大广场,找不到母婴室的路标,问了很多人才找到母婴室,看到母婴室的环境,堆满了杂物,地上很脏,就只能呵呵了,改去车里躲着哺乳了。”香小姐在妈妈群里抱怨,“像国金母婴室的设计就能容纳三个孩子一起操作换尿布,为什么其他商场不学习一下人性化的设计,合理规划好母婴室,现在大多是一个家庭进入母婴室就把里面围个水泄不通了。”

  硬件跟不上 软件基本没

图片默认标题

大丸百货的母婴室

  在一些车站,以及公共场所的母婴室,记者见到母婴室里没有凳子,没有插头等硬件的缺失,“我想设计母婴室的都没有育儿经验,也没有与时俱进”豆小姐告诉记者“很多背奶妈妈去母婴室使用吸奶器,没有插头就是白搭,没有凳子,站着喂吗?”

  设计考虑不周到,硬件跟不上,是不少母婴室存在的通病。“现在新商场母婴室配备都已经很不错了,温奶器湿纸巾应有尽有,只是一些老的商场没有足够空间改造好的环境也是无奈,相信二胎全面放开的时代,大家都是想抓紧商机,毕竟小孩的钱最好赚。”说起商场的母婴室,豆小姐谈到新商场的母婴室有所改进。“大丸百货的母婴室就很好,一次可以容纳六个家庭一起换尿不湿,还提供尿不湿以及婴儿湿巾等服务,旁边还设有儿童游乐区。”

  “有的时候商场母婴室的湿纸巾或者洗手液用完了,我想让服务人员来更换一下,基本也不知道叫谁过来换,”豆小姐说,“没有软件服务,没有温馨提示,什么都是要妈妈亲力亲为,在公共场所,根本不知道该找谁帮忙,怎么找到。”

  私密性一般 男士止步形同虚设

  在上海,男人出出进进母婴室已经不足为奇。 “其实母婴室应该更名为育婴室”白小姐说,“我家都是我和男人一起带儿子进去换尿不湿的,我一个人搞不定呀,哺乳室在母婴室里有一个隔间,并不觉得对其他妈妈造成困扰呀。”

  “说实话,母婴室本就是为了妈妈和孩子准备的。”李小姐告诉记者“我还是会觉得有点尴尬,尤其哺乳的时候会很紧张,很怕他们不小心直接进来了。”

  母婴室里有爸爸不是稀罕事儿,母婴室爸爸是否可以进入成为妈妈圈热议的话题,记者在久光、国金等商场母婴室里都见到爸爸的身影,一方面对于新手妈妈,一个人弄孩子会手忙脚乱,另一方面,对其他妈妈也造成了不必要的困扰,很难权衡。

  “哺乳室能不能单独设成隔间,这样既能保证私密性,又方便爸爸参与到育儿过程中。”白小姐说,“另外,我希望隔音效果好一点,我家宝宝只要听到声音,就不会专心吃奶了,我每次去母婴室喂奶,差不多要弄半个多小时,出门的幸福感爆低。” “全面两孩”以后,在上海,现今有更多的爸爸参与到育儿过程中来,母婴室的设置是否可以与时俱进,“不玩形式,重内容,人性化设计”香小姐说,“尿布台的地方爸爸妈妈都可以去,哺乳室只有妈妈可以去,功能要分开设置更为合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