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沪上二孩家庭的真实生活

2017-02-17 11:31:13|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陈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生”还是“不生”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去年二孩在出生人口中的占比超过了45%,在魔都上海,据调查显示,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家庭却不足三成。 

图片默认标题

  而有一些家庭快马加鞭,已经迎接了二孩的降临。随着孩子的成长,这些小家庭的生活故事成为二孩家庭的一个缩影。近期,记者走进部分二孩家庭,看看如今他们生活里的喜怒哀乐。

  生活慢下来 亲情更紧密

  出生于1980年的白小姐,在听到“全面两孩”后喜出望外。

  她跟丈夫都不是独生子女,从小成长在大家庭里,有着手足陪伴的快乐,因此政策一出炉,他们就迫不及待的要了二宝。 

图片默认标题

  在二宝出生之后,家里老人难免体力难支,白小姐联系了中介准备找个住家阿姨搭把手。

  “你都不知道来我家面试的保姆有多奇葩!”白小姐在朋友圈吐槽,“竟然还有穿着高跟鞋黑丝袜来面试的,我让她蒸条鱼吧,她直接甩给我说不会,一天试工下来,真不知道我是保姆还是她是保姆。”

  一轮面试下来,白小姐并没有找到一个称心的住家阿姨,“我觉得她们不够周到,好不容易有个不错的,高中学历,一个月收16000,吓死了。”白小姐坦言,“把孩子交给别人我就是放不下心”。

  比起现在很多年轻的父母只生不育,把孩子交给老人、交给阿姨看,生完二宝的白小姐属于每一细微处都要亲力亲为、格外操心的那种妈妈。

  “她那么小、那么柔弱……”比起当年生老大的时候的少不经事,白小姐的母爱流露的那么自然,“我不能不管她。”白小姐为此辞职自己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

  “不后悔吗?你可是奋斗了十年来的职场的今天。”听说白小姐辞职,闺蜜圈叽叽喳喳,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你可要想好了,如果你这么一放弃,以后要再入职场,又要重新开始了。”

  白小姐说不后悔,一辞职,朋友圈的画风也完全变了。

  以前发的都是行业动态,现在都是宝宝动态;以前发的是鸡汤成长文,现在发的是宝宝育儿经……一个职场女强人的画风骤然变得温润如水。

  以前朋友们跟白小姐视频的时候,挺难,她不是活跃在香港或者美国出差,就是在加班赶deadline,现在找白小姐视频,更难。

  一次跟白小姐视频,她正在厨房举起手机跟我说话,背后是老大和老二满客厅的跑,说时迟那时快,老大和老二不知道因为什么不和,老二一巴掌扇到老大脸上。

  我说:“天啦,你孩子在打架!”

  白小姐特别淡定的说:“老二脾气暴躁,随她去吧,我们继续说,一会我再去管教。”

  “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淡定了?”

  “管不了那么多啊,小朋友天天在一起打打闹闹很正常啊,让他们自己处理。我现在觉得父母真心不容易,现在父母来帮我,我真的是特别感恩。”

  每个周末,白小姐的先生开着七座车带着全家老小祖孙三代一同出游,因为跟孩子、跟父母的朝夕相处,不仅仅是陪伴孩子,白小姐与父母的关系也变得特别亲密,而从少小离家上大学到工作十年,白小姐跟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说实话,要不是因为回家带孩子,我没有那么多时间与父母在一起。也体会不到他们为了我花了多少心思,有多么的不易。”

  “我从没想过有这样的生活。钱,以后可以慢慢赚,但是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很感恩二宝的出现,我觉得生命很充实,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父母。”阳光洒在白小姐脸上,折射出了满满的幸福。 

  “别人都以为我消失了。我只是多了个孩子。”

  “你是把我屏蔽了?还是分组可见?”

  作为二孩家庭的妈妈,刘小姐被问的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因为不发朋友圈不聚会,大家都以为她消失了。

  每天三点一线,上班、接送孩子、回家,二宝的出现,刘小姐说自己办事效率比之前要高很多,工作和带孩子都变得更有条理。

  蒲蒲兰绘本,贝乐虎儿歌,巧虎玩具......刘小姐与先生简直对带孩子内容了如指掌。每天下班回来,阿姨下班了,父母也回家了,这对年轻的父母就自己照看孩子。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因为我老公长期带老大,我长期带老二,现在我先生偏心老大,我偏心老二。”刘小姐跟记者聊起天来,“有了老二,家里最大的变化是我和我老公,我们成熟了。” 

图片默认标题

  “经济上会比之前有压力,但是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压力才是动力。” 说起老二有没有让生活压力倍增,刘小姐说:“其实老二比老大省心,老大是试验品,带老二都是有经验的,容易很多,上学也是,很多学校会优先让家里的二孩上,也不用像老大一样到处占位报名了,倒是省心了很多。”

  由于工作关系,刘小姐一家准备离开上海去香港定居了,她在朋友圈写到,“我只是关闭了朋友圈功能,没有屏蔽任何人或者分组可见,我们一家四口生活的很好,感谢朋友们的关心,现在要离开上海去香港定居了。这段时间很累,但是却没有像现在这样认真活过,踏实幸福快乐,朋友们,明天会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