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展城市实力排名首次发布 上海居首

2017-03-07 09:02:4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上海会展研究院编纂的新版会展蓝皮书《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2016》近日在京发布。报告根据公开资料对我国会展场馆现有室内展览面积进行了全面评估,首次公开发布中国会展城市实力排名:上海、广州、重庆位居全国前三,其中,位于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拥有40万平方米的室内展厅和10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具规模、最具水平、最具竞争力的会展综合体。

  据了解,报告依据相关数据对我国城市展馆展能相关数据进行了无量纲化处理,从排名中划分了目前我国会展城市的三大实力阵营。在第一阵营中,上海以100分高居榜首,广州64.29分排名第二。这两大会展城市在展馆数量、室内展览面积等方面都明显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第二阵营由昆明领头,重庆、北京、深圳、武汉分列三至七名。第三阵营的八个城市分别是南京、沈阳、东莞、杭州、临沂、天津、义乌、成都,展馆发展指数在10-20分之间,彼此差距不大。

  此外,报告还首次提出并运用会展指数(SMI)综合评价对世界会展城市进行了综合实力的全面排名,我国共有十个城市入围世界会展城市,中国会展城市第一阵营中的上海、广州分别位列第3、10、位。在世界十大顶级场馆排名中,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更是入围全球第二名。

  报告指出,我国入围会展城市在世界展馆发展指数上得分均比较靠前,表明国内许多城市的会展业发展在基础设施方面开始具备相当竞争力,正在步入未来发展快车道;然而由于缺乏有世界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和实力雄厚的组展商,在展会项目和组展商两项发展指数上得分较低。这将成为今后我国会展城市整合发展的突破口和拓展比较优势的未来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