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科研院所走进科技馆 市民体验高精尖产品

2017-03-06 10:56:36|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亲自拍摄红外热成像技术照片、零距离体验3D打印技术,动手制作创意机器人M-bot……你想知道的科学知识和沉浸式互动体验都在一场热闹的科普市集中。昨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共筑科创志愿联盟”暨“科普梦·志愿行”科普活动成果展在上海科技馆举办,其中科普市集与科学小讲台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在“学雷锋日”,沪上科研院所优秀青年走进上海科技馆,与广大市民游客“零距离”接触,将本市科研院所高精尖科技成果科普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科普市集”集中展示了一批科研院所高精尖科技成果,并由科技系统单位志愿青年向公众作现场科普讲解,打破公众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壁垒,实现科技成果科普化。中电集团第五十研究所带来的一款智慧灯杆向观众展示了智慧城市的一项具体应用,这根灯杆除了照明,还同时具备插座、充电桩、一键报警求助、无线上网基站、监控器、信息发布屏、太阳板省电系统等庞大的复合型机能。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带来的激光打标机展示了其内部结构和各个部件的工作原理,参观者可通过DIY的互动方式设计各类所需标刻的文字、数字、图案等,还可以根据需要标刻在金属、木材、皮革、纸张表面。上海材料研究所在现场展示了两台不同打印类型的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及打印制品,并为小朋友安排了“3D打印笔的体验之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