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分沙 泡沫火焰 上海科技馆科学秀点赞一片

2017-02-06 17:20:3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一个孩子闯入化学实验室,看到一缸水和红、黄色两杯沙子,好奇的他把手放进水缸,水变黑了。接下来,水中分沙、泡沫火焰、泡沫喷泉、干冰瀑布,实验室里的一系列“怪事”让孩子目瞪口呆……

  这不是魔术,而是上海科技馆春节假期里一场普通的科学秀《惊奇化学》。8分钟演出,台上没有一句台词,台下观众瞪大双眼,举起手机,用眼睛和镜头见识了不一样的化学奥秘。许多观众纷纷将科学秀小视频分享到朋友圈或上传网络,赢来点赞一片。

  “科学不仅可以课堂上讲,更可以镜头前表演。”记者见到科学秀的参与者和创作者徐湮时,很难将眼前的素雅恬淡与科普“网红”划上等号。她一身藏青色工作制服,完全没有表演秀中的夸张与活跃。从2002年进入上海科技馆时担任展品管理员,到科普讲解员,再到科学辅导员,如今凭借“科学秀”成为观众眼中的“网红”,她坦言仅从自己身上的角色转换,就可以看出科普走近大众的方式正在步步升级。

  走近科技馆或博物馆,照本宣科、一问一答式的科普讲解曾经让人很熟悉。许多观众走进科技馆就是“到此一游”,馆内走走看看,偶遇讲解蹭个“导游”,离馆时买个纪念品。如何激发观众的科学好奇心,变“走进科技馆”为“走近科学”呢?徐湮和她所在的科技馆展示教育团队一直在绞尽脑汁。

  科学知识枯燥,能不能编成剧本,增加戏剧冲突;科学讲述乏味,能不能编成舞台剧,增加肢体语言和音乐舞美......这些充满创新力的“头脑风暴”很亮眼,但实在难为人。“我自己是旅游专业,同事们有的学机电一体化的,有的是学物理出身,整个团队和表演搭不上一点边,更别提自编自演自导了。”

  五六年前刚开始在职“转行”时,徐湮及其团队可谓“零起点”。查资料练写作,释放自我学表演,恶补音乐知识,提升艺术修养,构思戏剧矛盾写脚本......得益于科技馆的专项培训和上戏老师的专业指导,她一点点“啃骨头”,终于成功跨界成为一名科学秀演员和导演。

  从《惊奇化学》开始,徐湮带领团队创作了几十个科普表演作品,有的是科学秀,有的是科普剧,其中很多作品获得国内科普表演大奖。例如,科普秀《听话的水》荣获第二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趣味实验赛华东赛区一等奖;《玩转科学—摩擦》荣获第三届二等奖;《南北奇缘》荣获第四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一等奖。而且,徐湮本人也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如今网络直播正火,小视频也站上“风口”,各式各样的网红中唯独少了点“科学味”。徐湮和团队计划鸡年开辟科普网络直播室,《量子论与普朗克》、《科技任天堂》、《最后一支鲜花》、《南北奇缘》、《结构的力量》等一大波火爆科技馆的科学秀特别适合上网直播。 “科普讲解员面对镜头直播科学小实验、科学现场秀,其中不乏身怀‘科学绝技’的帅哥美女呢。是被‘拍砖’还是‘送花’,就看科普内容到形式是否足够吸引人咯。”(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