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春节活动多 节前检修闭馆3天

2017-01-20 13:30:04|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鸡年春节即将到来,上海科技馆准备了丰盛的节日大餐,包括“鸡密档案”生肖特展、4D科普电影《雉鸡秘境》及多种教育活动。

  记者从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了解到,两馆将于1月25日-27日(除夕)闭馆3天,对设备设施进行集中检修保养。1月28日(初一)-2月2日(初六),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15。往年数据显示,初三、初四是客流高峰期,馆方建议公众错峰前来。

  解读鸡形目的小秘密

  人人熟悉的家鸡都有哪些外表华丽的亲友?为什么只有“落汤鸡”没有“落汤鸭”?你知道凤凰也是从“鸡”来的么?哪一种雉鸡是中国“国鸟”的候选?1月20日起,上海科技馆将推出“鸡密档案”丁酉年生肖特展,展览将围绕17个有趣的问题,逐一解读鸡形目的小秘密。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日。

  此外,展览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一系列配套教育活动:动口的“主题辩论”,线上线下联动,以讲座+辩论的形式,共同探寻“鸡密”百科;动手的“艺术工坊”,DIY木质传动模型,制作小鸡吃虫、小鸡跳舞、小鸡电子徽章等手工作品;动脑的“故事沙龙”,品读绘本,发散思维,发挥无限想象力和创意。

  原创4D科普电影贺新年

  1月28日,由上海科技馆与SMG旗下上海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拍摄的4D科普电影《雉鸡秘境》将在上海科技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映。这是双方继2014年合拍4D科普电影《金毛大圣》后,再度携手制作科普电影。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合作将推出同一题材,三种不同类型的视觉科普作品:一部在科普场馆放映的4D电影,一部为上海科技馆鸡年生肖展特别制作的VR作品,一部将在公共影视平台播放的4K纪录片。

  影片主要介绍红腹锦鸡、藏马鸡、白鹇、白腹锦鸡、环颈雉等雉鸡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生活习性,以及这些雉鸡与之同一环境生活的动物之间的共存关系。中国雉鸡的数量不断减少,野外已经很难发现。摄制组深入雪域高原、亚热带雨林、深山丘陵地区找寻雉鸡的踪迹。影片采用隐蔽拍摄、航摄、逐格、延时等摄影技术,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反映雉鸡鲜为人知的生存奥秘,从中揭示雉鸡的现存状态和保护雉鸡的意义。

  同日上映的还有另外两部新片:巨幕电影《神秘海洋》和球幕电影《攀登珠峰》。

  通过不同形式感知科学

  “科学小讲台”是上海科技馆教育活动的品牌项目。科学小讲台打破传统的教学活动模式,按照科学探究的方法,设计生动、有趣、直观的科学实验,并融入舞台表演元素,将科学内容以表演的方式呈现出来,增强活动的互动性、趣味性和艺术感染力。1月28日-2月2日每日13:30起,在上海科技馆一楼小讲台区域,将上演结构的力量、听话的水、人体与电、声音与音乐等精彩的科学表演节目。

  上海科技馆另一重点活动“主题导览”将原理相同或相似的展品,串联成一个主题进行讲解,帮助观众形成更清晰的认知结构脉络,更系统地理解并掌握展品科学原理。1月28日-2月2日每日12场,在上海科技馆各展厅内进行。

  春节前夕,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发布了第一套自主开发的活动类科普读物——《自然趣玩屋》自然探索系列丛书。这是一套自博展教团队历时3年多原创而就,专为6岁-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打造的科普书籍。本套丛书共30册,内容精选自馆内品牌教育活动“自然探索移动课堂”。

  春节期间,“自然探索移动课堂”将举办《自然趣玩屋》专场主题活动,如戴上红、蓝眼镜体验深海动物的发光奥秘,用熟石膏和水打造专属甲虫等。“自然探索移动课堂”承载着广大公众对追求科学,探索自然兴趣的梦想。不同主题内容涉及植物、动物、地质、天文等多门学科,针对学龄前、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等多个年龄阶段,通过角色扮演、观察记录、动手实验、主题演示等不同活动形式,全方位地为公众提供各个领域的自然探索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