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489项中小学生活动寒假免费开放

2017-01-20 08:36:18|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寒假首日,跟着非遗传人学剪纸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寒假,申城试点在社区开设一批“爱心看护点”,来解决双职工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的看护需求。昨天,记者来到徐汇区华泾镇的社区学校一探究竟。跟着非遗传承人学剪纸,和交大的博士姐姐探究STEM课程……80多位小朋友在看护点度过了愉快的寒假第一天。据悉,在寒假期间,本市共有489项各类免费的中小学生活动,同学们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进行选择。

  热门课程要“秒杀”

  “仔细看,金鸡的翅膀这样剪。”剪纸非遗传承人孙继海认真地为教室里近20位小朋友讲解着要点。“老师,这样剪对吗?”,“我的鸡爪怎么少了根脚趾?”……教室里热热闹闹,十分欢快。“看孙女剪得那么开心,我都手痒痒了。”寒假第一天,住在东湾小区的周阿姨将孙女吕晓璐送到了社区学校。“又能动手,又能开发智力,我还能放松一下,这样的活动很不错。”周阿姨说。

  像这样在社区学校里过寒假的孩子有很多。华泾镇社区学校郭玮校长告诉记者,她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策划,准备了泥塑、剪纸、缝红包、STEM创新课程等多项活动。“一共吸引了80多位孩子报名,主要以小学生为主。”郭玮说,这些课程照顾到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兴趣,提前通过居委会发放通知,供孩子们任选。“STEM创新课程是交大两位博士生开发的,特别热门,一推出来就有家长报名了,秒杀。”

  据了解,徐汇区的“爱心看护点”由13个街镇社区学校通过各街镇协商,在有需求的居民活动点设置。徐汇教育局未保办主任沈红群告诉记者,在寒假前,未保办和小教科就对全区学校进行排摸,了解孩子和家长们的需求,设置不同的活动。“华泾镇随迁子女多,我们的七彩小屋在年后为这些孩子推出了专门的活动。”

  提供489项活动

  “不会出现孩子没人管的情况。”华泾五村的未成年人保护干部胡建钢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居委会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来保障孩子们的社会实践和看护问题。“以前就是没有爱心看护点这个说法,但是工作我们一直在做。”

  由于寒假时间短,随迁子女基本上都回老家过年,需要提供看护服务的学生比暑假要少得多,所以看护以参加主题活动为主。胡建钢说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年味儿,他们还特意做了一只生肖鸡。“大孩子们去贴春联,当志愿者,小孩子们可以在图书馆画画、学书法,随迁子女们还有沪语教学。”

  不仅徐汇区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市教委表示,借助市、区各场馆、基地的教育资源,今年寒假全市中小学生共有489项免费活动可以参加,希望更多未成年人能够走出家门、走进社会。

  暑托班模式值得借鉴

  “爱心看护点”作为今年寒假的亮点项目,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和经济困难家庭的看护需求,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

  如何把“爱心看护点”办得更好?徐汇区教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寒假看护工作需要考虑街镇居委的接待能力、专项经费、志愿者队伍、餐饮服务,尤其是活动安全保障等多种情况,建议采纳暑托班的形式运作,由团委或者文明办牵头,相关委办局负责配送课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更有效地落实看护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