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提高3%

2017-01-23 09:05: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本报讯(记者俞陶然)2017年上海市科普工作会议昨举行,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科普工作将注重政府引导与社会推动相结合、公益属性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一流的科普资源平台、发达的科普内容创制体系、完善的公共服务配送网络、领先的公众科学素质水平,进一步健全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工作新格局。

  规划包括:培育上海科技节等3个以上具有国内外品牌影响力的科普活动;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普场馆,达到平均每42万人拥有一个专题性科普场馆;创制科普电影电视节目等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科普作品5部以上;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比“十二五”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继续领先全国。

  《上海市科普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135”总体布局。“1”即一个总目标:进一步健全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工作新格局;“3”即实施三大工程,包括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创新沃土培育工程、科普能力跃升工程;“5”即形成五大亮点:培育一个国际化上海科技节,全面建成科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上海科普云”,创制一批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原创科普作品,集聚一批社会化专业科普组织,培育一批精品科普场馆。

  三大工程是“十三五”本市科普事业的重点任务。“科学素质提升工程”针对职前、职中、职后三类人群,既把握各人群的共性,增强市民科学生活、创新创业、参与公共事务和终身学习等方面的能力,又充分考虑人群的差异,对每个重点人群均提出有针对性的推进计划。职前人群以培育创新实践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为重点,职中人群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职后人群以增强科学生活能力为重点。“创新沃土培育工程”将围绕创新链加强科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培育多样化的创意教育及实践平台,集聚创客、能工巧匠等创意人才,推动创意基因与上海城市文化结合;拓展传播渠道,加强对创新主体、创新过程、创新成就的宣传,促进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以服务大众创业为导向,鼓励公众围绕科普相关领域开展创业,培育一批社会化、市场化科普组织。“科普能力跃升工程”聚焦科普基地、科普内容创作、科普活动、科普人才等重点领域,提升科普基地服务辐射力、扩大科普活动品牌影响力、强化科普内容原创力、增强科普人才队伍集聚力,确保上海科普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出席并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