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建设拉动保税区内转口贸易回暖

2017-03-03 09:19:47|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对外贸易压力不减的态势下,浦东新区却交出了一张令人欣喜的成绩单: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去年全年总额达17594.88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较上年同期还提高了2.2个百分点。在助推增长的动力中,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拉动保税区内转口贸易回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回升以及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等因素,为这场漂亮的“逆袭”增添了转型亮色。

  来自浦东新区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去年浦东新区出口6192.40亿元,增长3.9%,进口11402.48亿元,增长5.5%。外贸进出口出现同步逆势增长,主要受益于以进口为主导的进出口贸易结构、贸易中心功能带动下的货物集散中心定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的回暖,以及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增长。

  随着浦东贸易中心功能的持续升级,转口贸易呈现回暖迹象,一般贸易为进出口总额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去年,浦东新区一般贸易进出口额为7564亿元,增长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对全区外贸增长贡献度最大。同时,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也进一步拉动了保税区内转口贸易的回暖。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的国际贸易在全国、全市始终保持着领先步伐,挂牌3年来,在全国外贸进出口整体下降的情况下实现年均增长4%。2016年保税区域进出口额7837亿元,增长5.9%,其中进口额和出口额分别占全市33.3%和19.1%。在贸易业、航运物流业、高端制造业等原有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保税区域的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功能优势、功能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进程不断加速,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正在形成。

  从主要市场看,浦东对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显著增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开始回升。2016年对四大主要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的进出口额分别为3442亿元、2640亿元、2209亿元和1635亿元,增速实现5个百分点以上的大幅提升。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对东盟国家贸易环境改善的利好因素影响下,2016年浦东对东盟贸易实现8.5%的较高增速,为近5年来增速的最高值。同时,浦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明显回暖,2016年贸易额达3339亿元,增长4.9%,扭转了上年贸易额下降的态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