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算中心新速度:每秒将达2.5千万亿次

2017-03-03 12:54:29|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作为支撑上海科技创新的“超级大脑”——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今年将提速6倍,实现每秒2500万亿次计算能力的部署,未来还将落户张江国家科学中心,2020年将力争“E”级机(每秒可计算百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落户上海,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高性能数据支撑。这是记者昨天探访张江国家科学中心时获悉的消息。

  在上海超算中心一楼机房外的屏幕上可以看到,红、绿两色的比重各占一半,红色表示排队,绿色表示运行。“永远都有用户在排队,这是这座国内运营时间最长的超算中心的常态。”上海超算中心主任周曦民说。

  2000年12月,上海超算中心作为上海市一号工程成立,在之后的8年时间里,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家超算中心;2009年6月,上海超算中心上线不久的主机“魔方”荣登全球最快计算机排行榜Top500的第十名,那时的运算速度是200万亿次/秒。

  在全国只有一家超算中心的8年里,上海超算中心组建起一支经验丰富的队伍,积累了一批包括中国商飞、国家核电等在内的核心用户,也有一批中型企业用户,最小的企业客户只有几十人,上海超算中心都为他们提供7×24小时的服务。

  在2009年之后的7年中,上海超算中心的速度翻了一倍,不过“同行”发展更快。去年登顶全球最快计算机排行榜Top500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每秒运算9.3亿亿次,峰值性能高达每秒12.54亿亿次,是升级后“魔方”的25倍。

  虽然在一段时间内,上海超算中心用出色的运维能力弥补了计算能力的不足,但作为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计算能力提供方和数据支持方,运算能力的不足依然是上海超算中心的“短板”。此外,科学对高性能计算的依赖与日俱增,即使是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等这些为全世界科学家提供服务的公共研发平台,也需要借助计算能力。专家认为,如果计算能力足够强大的话,理论上可以模拟出从宇宙大爆炸到消亡的整个轨迹。

  按照规划,上海超算中心今年将实现每秒2500万亿次计算能力的部署,比当前水平提升约6倍,正在研发阶段的“E”级机运算速度是“神威·太湖之光”的10倍,预计明年6月研制成功。预计到2020年,这一“E”级机将成为支撑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