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菜场“超市化”管理成趋势 实行电子统一结算

2017-03-02 09:04:44|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新建改建30家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市商务委副主任吴星宝昨天表示,这项今年的政府实事项目在启动建设过程中,应按照国际化大都市要求,对标国际水准。

  菜场实行电子统一结算

  “我们目前已经有三家菜市场使用统一收银的模式,顾客自主选购商品完毕,在收银台进行统一收银结算,并附收银票据。”美天副食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志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通过类似于超市结算的统一收银方式,可以有效提高交易效率和诚信水平。”顾志君表示,一旦发生购物纠纷,有源可溯、有据可查。

  据了解,在商务委发布的示范性标准化菜场建设指南中明确,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需统一使用价格电子标签,并标明品名、计价单位、零售价等。“使用电子牌价后,所有的价格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信息同步,修改都必须在后台才能操作,信息化程度提高的同时,等于回收了商家掌控价格的权力,确保诚信交易。”

  从出租摊位到引进品牌

  走进在长宁区的美天华山菜市场,贴有“美天优选直供”标签的蔬菜专柜映入眼帘,而菜场内的水产柜台则由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肉类柜台选取了世界500强正大集团,经营豆制品的则是国内先进的豆制品加工企业祖名豆制品……有消费者坦言,一些大品牌的进驻,让购物变得更安心了。“食品质量和安全肯定更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示范性标准化菜场的打造过程中,菜市场管理公司的商业模式也将实现转型升级,逐步替代以个体经营为主的零售模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原来菜市场是以单纯出租摊位、收取管理费为主的经营模式,引入的经营户都是二道、三道商贩,现在通过引进大型公司和著名品牌经营,转变为能调动各方积极性的经营扣率结算模式,与经营者共担风险,共享利益。”

  实行电子标签二维码追溯

  在示范性标准化菜市场,消费者扫描商品的二维码,就能轻松实现信息追溯。根据相关要求,追溯信息将包括产地、批发(配送)、零售等信息形成完整信息追溯链条,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方便消费者查询。

  上蔬永辉生鲜食品有限公司核心合伙人纪昌盛表示,上蔬永辉上线二维码追溯管理系统后,销售的生鲜农副产品实行二维码追溯管理。未来企业将在沪开设约300家升级版中心菜场,全面实现信息可追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