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菜场:超市品相之外 还有哪些不同

2017-02-14 12:26:50|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记者程琦2月14日报道:“外边的菜场都要卖上两三块,这里的广东菜心只有1.8元/斤、青菜0.9元/斤,便宜好多。”家住在武康路的李阿姨,每天都要和老姐妹来到步行15分钟以外的美天华山菜市场,直朝“每天优选直供”区奔去。

  为啥李阿姨买个菜要舍近求远?李阿姨说,“这里的蔬菜价格便宜、服务态度又好,关键还是买得放心。”东方网记者了解到,这家备受李阿姨青睐的美天华山菜市场,是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改建100家标准化菜市场”中的“特别版”,集超市化管理模式和商场化购物环境于一体。

  传统菜场改造升级 部分菜价低于市场价30%

图片默认标题

美天华山菜市场

  走进位于长宁区的美天华山菜市场,不见了以往菜场昏暗的灯光,甚至有些难闻的味道,迎面而来的是明亮的灯光、地面的整洁、清新的空气,以及现代化的设施。

  记者看到,菜场的右手边放着一排鱼缸的水产区,左手边是摆放着多个品种的蔬菜区,而李阿姨最青睐的“每天优选直供”区也摆放于此。在贴着墙摆放的冰柜里,是各式水果和乳制品,再往下则是丸子、猪肉、羊肉、冰鲜家禽的摊位,菜场中间,豆制品区、面点区、粮油区也一应俱全。

  2.0版本的菜场与传统菜场有何不同?上海美天副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志君告诉记者,2.0版本的菜场是传统标准化菜市场的转型升级版,除布局、设施类似于商场化购物环境外,在经营方式和经营模式上,也由单纯出租场地、收取摊位费的模式,转变为扣率结算模式,与经营者共担风险、共享利益。

  硬件上去了,价格会不会也“水涨船高”?据顾志君介绍,在经营者的引入上,也一改过去小摊小贩入驻模式,而是尝试与公司、品牌企业经营合作方式。如,蔬菜引进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水产引进江苏中洋水产集团、猪肉引进世界500强正大集团,使场内商品的质量和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如李阿姨们喜欢的“每天优选直供”专区,就是由合作基地直接供货,省去了多重中间环节,该区域的菜价最高不低于市场价的30%。

  中心菜场超市“品相” 二维码全程追溯

图片默认标题

上蔬永辉2.0版中心菜场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除传统菜市场改升级版之外,沪上还有另外一种版本的2.0菜场既商业集团化运作的菜场模式。上海市商务委市场运行调控处处长李子顺告诉东方网记者,其也可以称为“中心菜场”。

  记者走进位于嘉善路上的中心菜场“上蔬永辉”,其鲜亮的外表,不亚于沪上各大超市。记者看到,一楼有蔬菜类、肉禽区、粮油区、干货区等1000多个品种的生鲜食品;在结账方面,除了现金和刷卡,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也都可以使用。

  那么中心菜场是不是就是超市?据上蔬永辉核心合伙人纪昌辉介绍,升级版中心菜市场虽然在形式上具有一定的超市运营管理特色,但核心业务始终是生鲜农产品的零售,生鲜陈列占比达50%以上,业绩占比达80%以上,而其他销售商品也是与居民饮食密切相关的熟食、食品和餐厨居家用品等,所以说中心菜场还是姓“菜”。

  上海市商务委市场运行调控处处长李子顺告诉东方网记者,超市化的“品相”和管理模式,正是2.0版的发展重点。

  此外,据李子顺介绍,1.0版本的菜场主要是保供应,而2.0版本的菜场在平抑物价、保障食品安全方面有所突破,如采用二维码追溯,电子标签、通过大数据进行调控与各个生产基地对接等。

  记者在采访中,随意拿起一款蔬菜,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生产信息、销售门店信息、单位信息等追溯全过程清晰可见。

  五统一管理模式 大力推进30家标准化菜场

  价格低、环境好、结算方便、服务太多好,2.0版本的菜场受到了市民们的认可。市民李大爷就告诉记者,来这里买菜,就是两个字“放心”。

图片默认标题

中心菜场二维码全程可追溯

  上海市商务委市场运行调控处处长李子顺表示,标准化菜市场2.0版,已建立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标志着上海的标准化菜市场从环境改造为主体逐步过渡到经营管理创新阶段。

  据悉目前上海标准化菜市场2.0版新模式,已经建成上蔬永辉15家、康品汇8家、品上生活5家、新美天3家。

  据李子顺介绍,上海将大力推进30家示范型标准化菜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推动标准化菜市场向集团化、连锁化、公司化转型升级,支持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同时要重点支持一批品牌化超市管理的标准化菜场新模式,形成一批2.0版新模式的标准化菜市场。

  李子顺说,通过引入农产品直供直采、集中加工配送、大宗采购议价、零售网点专业化运营等手段,有效减少了农产品流通环节,有效控制和降低了生鲜农产品的单价成本,保障了生鲜的食品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