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宜居 张江科学城更具城市活力

2017-03-01 13:25:42|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记者日前从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获悉,伴随着张江国家实验室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示,日后的张江科学城,在全力推进国家大科学设施落地实施的同时,还将按照“强调开放、集聚,培育顶尖的科创能力,突出融合、多元,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体现绿色、交流,营造持续的城市活力”的规划理念,构筑“一心一核、多圈多点、森林围绕”的空间格局。

  将建设低碳环保的生态型科学城

  张江提出要提升商业和居住社区的能级与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核心区,搭建科技平台、商务平台和生活平台,通过商务、研发、产业和生活等主导功能,打造集一流办公研发环境、商业商务环境、人文生活环境和创新发展环境为一体的产业社区,体现科学城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张江将在“十三五”期间,适当提升公共绿地比例,提升地区环境品质,打造低碳环保的生态型科学城。主要包括:推进川杨河两岸、主题公园、未来公园等一批大型绿地建设和景观提升项目建设,配套建设多样性的文体休闲设施,营造宜人的开放空间和生活环境;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完善园区危废收集系统,推进危废信息平台建设和危废补贴机制形成;推动改善和提升园区综合环境,构建功能复合、层次清晰、形式多元、服务高效的生态网络等。

  目前,绿色低碳出行方式正在张江推行,张江鼓励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系统,根据规划,将在园区建设约400个充电桩停车位设施。

  轨交线路里程增加32%

  “交通滞后”曾是张江的一个痛。根据科学城规划,将重点加强张江核心园南北片区的交通联系。强化轨道交通建设,提升公共交通可达性。相关轨交线路建成后,张江核心园轨交线路里程在现有基础上增加32%,覆盖范围提升26%。

  如推进轨道交通13号线及配套公交枢纽建设,加强轨道交通与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的接驳;配合21号线、机场联络线等建设,实现科学城与虹桥枢纽、浦东机场的快速连接;启动龙东快速化改建工程,加强与中心城联系;启动S3高速公路工程,提供出省通道,加强与上海市南部城区及浙江北部区域的联系。基本建成科学城路网,重点推进高科西路、金科路、张江路、张东路等道路。

  此外,结合地区发展和道路建设,张江还将加密慢行交通。包括提升慢行交通在道路断面中的比重,构建园区内部非机动车系统,提高非机动车接驳公共交通站点的便捷性,提升次支路网密度等。

  随着各项举措的不断推出,未来张江将承接城市非核心功能,成为上海“网络化、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型”空间布局的重要节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