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新增4家市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

2017-02-15 12:03:28|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近日,上海再增54家市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张江此次有4家机构入选,分别是上海浦东软件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鑫壁晟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药制药技术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张江正在摆脱以要素集聚为标志的传统开发模式,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完善创新生态,瞄准了企业的核心诉求方面,即人力、知识、环境等,系统地打造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并为它们源源不断地注入创新资源。

  涵盖综合服务、技术创新及质量服务

  目前经认定的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已达300多家,服务机构在促进上海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良好的服务示范作用。

  按照机构类别,上海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可分为综合服务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2大类型。其中,专业服务机构又细分为信息服务、技术创新和质量服务、创业服务、人才和培训服务、投融资服务、市场开拓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和法律服务等8类。

  张江此次入选的企业中,属于综合服务机构的上海浦东软件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鑫壁晟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入选。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中药制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入选技术创新和质量服务类。

  以上海浦东软件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例,该机构由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投资设立,主要从事专业孵化和风险投资,是上海市科委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业孵化器,也是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独创“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阶梯式孵化服务体系,自2008年7月成立至今,累计孵化像天天果园、洋码头、七牛、喜马拉雅等200余家优秀企业。

  坐落于上海中医药创新园的上海中药制药技术有限公司,由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改制而成立,是一家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上海市科委直接领导。公司旨在从事中药制药新技术、新工艺、新剂型、新产品的工程化研究和中药产业现代化拓展,是重点解决科研成果向工程化生产转化的研发实体。

  社会化、市场化的企业和机构参与服务

  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中介服务、创新人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企业信用服务,张江正构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与最初“公立”公共服务平台为主不同,越来越多社会化、市场化的企业和机构参与其中。

  新进入张江的微软云平台Azure、阿里巴巴的云谷计划、中以创新中心HexAI、英特尔加速器智能硬件套装包等已经加入张江公共服务体系中,这些孵化器将为满足条件的创业团队提供一系列技术支撑和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据悉,目前这些服务资源已经被收入“张江科技服务资源库”内。

  此外,大科学中心研发出重大科研成果,也正向周边公共服务平台延伸,做一些应用类的试验等。以GE医疗为例,其已与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共建生命科学实验室。藉由该共建实验室,创建国内首个合作型蛋白和细胞技术平台,通过方法开发,应用合作和专业人才培养,助力结构生物学、生物医药以及转化医学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转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