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火灾形势不容乐观 两月"亡人火灾"同比升50%

2017-03-01 11:26:16|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内,申城火灾形势不容乐观,亡人火灾数已经比去年上升了50%,死亡17人。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政府消防工作会议中了解到,小火亡人、“三合一”场所、二级旧里、危棚简屋,以及电动自行车等隐患均是造成火灾易发的原因,全市目前还有1.3万余个“三合一”场所未整治完毕,房龄较长的二级旧里、危棚简屋面积有近1200万平方米。

  5天3起火灾10人死亡

  春节过后短短5天,嘉定、虹口、普陀接连发生三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在昨天召开的市政府消防工作会议上,消防部门就对这三起典型火灾予以了点名通报。2月11日5时06分,嘉定区安亭镇星光村童家弄831号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00平方米,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起火建筑为两层砖木结构的农村自建出租房,总面积200平方米;2月15日9时18分,虹口区汶水东路530号精品牛肉面馆发生燃气爆燃事故,过火面积10平方米,造成3名店员死亡。事故建筑为一层钢混结构门面房,总面积30平方米,内部搭建阁楼;2月15日23时29分,普陀区中山北路2605弄43号海城公寓一居民楼裙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5平方米,造成4人死亡,起火建筑为18层钢混结构居民楼,其1、2层南侧带有裙房,层面积850平方米,起火部位为1层裙房内东侧出租房。

  尽管火灾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消防部门表示,这三起火灾充分暴露出了当前申城存在的几类突出火灾隐患和工作薄弱环节。

  此外,受本市群租治理等因素影响,一种由商业项目或工业厂房改建的所谓“白领公寓”、“单身公寓”等规模租赁住宿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在上海租房市场出现。目前此类场所由于部门监管主体还不明确,全市也缺乏相应的设置和管理标准,但此类场所内居住人员密集、混杂,建筑结构良莠不齐,大量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分隔出租,原有布局遭到破坏,疏散通道和公共空间被占用和封堵,一旦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极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亟需引起高度重视。

  去年“小火亡人”占比75%

  会上还通报了去年上海市火灾的总体情况,据悉,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共发生火灾4464起,死亡44人,受伤38人。

  据消防部门介绍,这些火灾中呈现出“小火亡人”多发的特点,受害者多为“老弱病残”特定群体。全年共发生亡人火灾36起,其中过火面积小于20平方米的多达27起,占比75%。火灾致亡的44人中,老人儿童22人,精神病患、瘫痪2人,来沪务工人员18人,占比95.5%。此外,“三合一”场所火灾诱发群死群伤的风险大。这类场所遍布全市、存量巨大,初步统计就有3.5万余个,尚有1.3万余个还未整治完毕。这些场所建筑结构和功能普遍存在“先天缺陷”,有的通过违章建筑形成,有的擅自改变使用性质,有的使用可燃材料分隔,加之安全管理无序,居住人员规模较大,已成为亡人火灾的高发领域。

  电动车充电致灾率上升

  目前,本市房龄较长的二级旧里、危棚简屋面积近1200万平方米,普遍存在耐火等级低、通道堵塞、电器线路私拉乱接、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其中还大量夹杂前店后住、底店上铺、群租群居等乱点乱象,随时可能引发群死群伤火灾。近年来此类场所火灾数都占总数7成以上。

  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危害依然很大。消防部门表示,随着电动自行车使用不断普及,其已成为新的火灾危险源。仅去年就发生火灾92起,造成5人死亡,占全年亡人数11.4%。消防部门表示,电动自行车因缺乏安全标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加之市民群众使用安全防范意识淡薄,违规停放、超负荷、长时间充电,致使火灾成灾率和亡人数呈上升趋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