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哈丁魅力独特 “伦敦交响”不同凡响

2017-02-28 13:46:4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丹尼尔·哈丁在指挥伦敦交响乐团演奏马勒《G大调第四交响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这两天,被昵称为“馄饨皮”的上交音乐厅因伦敦交响乐团的到来而再度沸腾。前晚的首场演出,开演前一小时,音乐厅外便人头攒动。场内,乐评人的“导赏讲座”座无虚席……上海并不乏世界级名团的造访,伦敦交响乐团亦算是常客,但这次演出依然受到乐迷的追捧,这与新生代指挥家丹尼尔·哈丁执棒不无关系。

【文化小文字】丹尼尔·哈丁魅力独特 “伦敦交响”不同凡响

图说:丹尼尔·哈丁在指挥伦敦交响乐团演奏马勒《G大调第四交响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丹尼尔·哈丁属于“年少成名”,被业界誉为“古典乐坛新生代指挥家中的翘楚”,虽然刚过40岁,但艺术生涯的履历表上早就布满了无数闪闪发光的印记。哈丁1975年出生于英国牛津,童年时曾学习小号,据说14岁那年他作为小号手参加马勒《第二交响曲》的乐队排练时忽生异想,希望有朝一日站上指挥台演出这部作品。不出三年,哈丁便拉着几位同学自组了乐团,自任指挥排练了勋伯格的表现主义代表作《月迷皮埃罗》,还直接把演奏录音寄给了时任伯明翰交响乐团指挥的西蒙·拉特。自此,哈丁真正意义上的指挥生涯拉开了帷幕。不久后,他便成为了拉特的助理指挥。

  18岁岁时,哈丁考入剑桥大学,但读书不到一年,便受邀克劳迪奥·阿巴多担任柏林爱乐乐团的助理指挥。1996年,刚满20岁的哈丁在柏林音乐节上首次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出,从此事业扶摇直上。他曾在20出头的年纪身兼挪威特隆赫姆交响乐团、瑞典诺尔雪平交响乐团、德国德意志布莱梅室内爱乐乐团客席指挥、音乐总监等职位,30岁时更是成为伦敦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他也固定指挥诸多世界级名团并与他们有着相当精彩的合作,他在DG唱片公司发行的马勒《第十交响曲》和奥尔夫《布兰诗歌》,为他在世界乐坛赢得了无数拥趸。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丹尼尔·哈丁在指挥伦敦交响乐团演奏马勒《G大调第四交响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前晚,乐团带来曲目颇具挑战性,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C大调第七交响曲》是管弦乐作品的杰出典范;马勒的《第四交响曲》以民间诗集《少年的魔号》为创作素材,描述了孩子幻想中天堂的模样——美食无穷无尽,圣人兼做厨师,耳边满是摇铃与鸟鸣声……指挥台上的哈丁儒雅与磅礴之风兼具,手势严肃果断又缜密潇洒,散发出特有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由曾在伊丽莎白女王大赛小提琴组中有着不俗表现的尼古拉·兹奈德担任独奏。这位身兼指挥身份的小提琴演奏家,对乐曲的把控更为宏观和理性,他的演绎层次分明、细腻入微,尤其注意节奏的控制和情感的层层助推,让人感受到内敛含蓄的激情。

  据悉,今晚乐团还将举行第二场演出,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让乐迷们翘首以盼。(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