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市法院今年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7-02-28 08:52:29|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27日,上海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透露,今年上海法院破解执行难的主要目标是:全市法院在年底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并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三方评估,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出席并讲话,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出席。

  姜平指出,2017年是上海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决胜之年、攻坚之年。要明确形势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对照目标要求,坚持责任到位,进一步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执行实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相关单位要与法院加强协作配合,坚持凝聚合力,要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全面推进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建设,实现协助执行信息化查询系统全覆盖,进一步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格局,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如期实现。

  破解执行难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最高法院将上海确定为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推进地区之一。上海高院确立了“以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破解执行难”的工作思路和“一年大见成效、两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努力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的工作目标,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上海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2.87万件,执结12.7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4.8%和4.9%;实际执行率62.8%,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剔除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等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后,实际执行率为98.3%,基本实现了一年大见成效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