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四大名校”校长配置新特色:看重“学者型”

2017-02-17 08:27:0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15日举行全校教师大会,华东师大党委组织部宣布二附中校长任命,李志聪任校长,戴立益不再兼任,此前,戴立益已被教育部任命为华东师大副校长。这也是继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几年前新老校长交接后,沪上“四大名校”再次更替掌门人。

  如今执掌“四大名校”的校长特点鲜明。

  一是“文理学科背景均衡”,复旦附中校长吴坚和李志聪一样,皆为中文系出身,而上中校长冯志刚是资深奥数专家,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则有过高校机械专业教师经历。

  二是都属于当校长的黄金年龄。相对于现在不少中小学“时兴”校长年轻化,“四大名校”校长则没有打“青春牌”,而是启用履历丰富、经验老到、事业有成的“学者型”专业人才,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与国际接轨之举。据悉,在国外特别是日本,中小学校长多以45岁以上为主,因为这个岗位特别需要从教的积淀与成熟的思想。如今,1959年生人李志聪是副教授,有过原上海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层干部、华东师大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首任书记的履历,2000年3月起任华师大二附中书记、副校长至今。1966年生人吴坚,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复旦附中,历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常务副校长。1969年4月生人冯志刚,是上海业余数学学校教练员,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徐向东生于1965年,上海交大动力机械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参加工作,1999年调入交大附中任副校长。

  三是“校内自产校长”或成趋势。从“四大名校”校长配置来看,过去三所大学附中都为高校空降,上中则是由市教委直接从全市遴选后派驻,而现在的上中、复旦附中和华东师大二附中则走了一条提拔本校副校长接班的路子,其优点在于这样配置的校长十分熟悉本校本土文化,也有利于更好地传承老校长的治校之道。这种模式会否被更多学校仿效还有待观察。不过,去年七宝中学仇忠海退休,朱越接位,虽然朱校长是由区教育局副局长岗位转任的,但她也曾担任过七宝的副校长,也可算作是“校内提拔”的一个特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