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开学首日 校长们都讲了什么

2017-02-17 08:24:19|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2月16日电 2月16日,上海约137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都说了啥?减负、诗词、快乐、创新……成为新学期的热词!

  七宝中学校长、党委书记朱越:积极应对新高考,主动适应新挑战

  新高考改革是为了让教育回归本源,为未来社会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而开展的教育改革实践探索。面对新高考改革,无论是学校还是我们的教师与同学,都要学会积极面对,主动适应。

  新年新气象,无论对学校还是对个人,新的一年也必将有新的发展,新的成就。2017年1月,我校申请的《研究型高中创建的实践研究》被立项为上海市市级研究项目。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此项目的实施为契机,把应对新高考改革的教育实践要求同研究型高中的创建有机结合,在“人文·研究·创新”的引领下,积极推进学校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同时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为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和同学们的学习创设优美的校园环境和高效的学习平台,促进全体同学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

  虹口实验学校校长胡培华​:减负要落实到老师教学的改变

  虹口实验学校作为上海市新优质学校,我们也对当下的教育现象和减负的问题有深刻的反思和改进的做法:我们将继续深化学校的办学理念,“把百姓的孩子高高举起”,促进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要架构起4+1学生成长课程的框架,既要做好基础型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更要开发出适合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符合学生多元智能发展的拓展型课程。“情感启动、普读求是、补读帮困、智者先行”,我们要继续要求教师转变教学行为,关注课堂教学改革,减负高效。同时,加强家校沟通,通过家长和学生的反馈,来进一步规范学校的课程设置,和教师的教学行为。

  我们相信,通过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教学行为上的改变,减负之路一定会走的更加扎实和有效。

  桃浦中学校长夏青: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新学期马上就要到来了!今年寒假,武亦姝诗词大会夺冠,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明星泛滥的当今社会,真是一股清新的空气。它提示我们,老祖宗的东西是可以沉浸在我们的血液里,传统文化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烙印终归会显现出它的力量,它的价值不仅仅局限在学会吟诵,更能引领我们做深邃的思考。比如,我们为什么进学校?我们要做怎样的人?

  我们桃浦中学的学生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民族精神、身心和谐的现代公民”,以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具体阐述为:具有民族精神和民族道德的中国人,具有科学素养和法治意识的现代人,以及身心和谐和团队合作的健康人“三人”育人目标。

  怎么达到这一目标?这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秉承学校的校训,“厚德、明志、博学、笃行”,崇尚道德境界,明确人生志向,博大精深学识,践行知行合一,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梦想。

  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实验基地附属中学校长沈晓红:不忘初心,静待花开

  教育不是跟冷冰冰的机器打交道,所以不能程序化机械化,教育是塑造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它需要的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老师要拥有一份教育虔诚心,用我们的智慧去点燃学生,用我们的真诚去唤醒学生,用我们的爱心去呵护学生,我们的职业决定我们要有一颗淡泊心,甘于清贫,习惯平凡,默默坚守,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真正的减负增效。新学期期盼着我们的校园每天书声朗朗,每天生机勃勃,有多元的课程,有丰富的活动,有适切的评价,让校园成为每个学生成长的乐园。

  在开学之际,真诚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够摒除浮躁,静下心来,从教育的本源出发,寻找教育的真谛。真心倡议我们广大教师谨遵“爱的教育”这一宗旨,用你专业魅力让学生爱学习,用你人格魅力让学生爱老师,用你事业追求让学生爱生活,努力做学生的点灯人,要让每个学生享受到教育爱的幸福,获得完美幸福的教育。

  闸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李莉: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知道”、“做到”

  假期里我读了两本书,第一本书《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为那些没有目标的人,以及有目标却不知道如何去做的人提供一个好方法。第二本书《知道,做到》告诉我们——知道是目标,做到是行动,让现在的你和未来的你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正所谓“言其所行,行其所言,言行一致,知道做到”。

  同学们,你们应该知道什么,做到什么呢?就是“梦想在春天绽放,梦想在春天播种”。在春天,让我们——

  首先,播下“好习惯”的种子。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让我们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富有诗书气自华”;养成时间管理的习惯,“寸金难买寸光阴”;养成坚持到底的习惯,“梅花香自苦寒来”。好习惯是你前进的助力,是你成功的基石。

  其次,播下“好方法”的种子。世界上没有不适合学习的人,只有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的人。“温故知新”、“举一反三”、“追根究底”,希望同学们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科学运用,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最后,播下“好心情”的种子。学习是辛苦的,但当你拥有良好的习惯,掌握科学的方法,你就一定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展现卓越的能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希望你们在“知道”和“做到”间架构起桥梁,这中间要有滴水穿石、矢志不渝的毅力,更要有舍我其谁、自我超越的勇气和魄力。从春天起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上好每一堂课、完成每一项作业开始。如果真正的知道并做到了,那就一定能成就最精彩的自己。

  上海市廊下中学校长张斯恒:让我们播下春天的种子

  春暖花开是萌动的季节,那我们是否也在这样的季节里萌动我们的心,让春天的种子播撒在我们的校园?

  这粒种子起于我们对四季的认知,对生命的破解,对人生的思考。沐得春风,化得秋雨。于是,当我们期盼着能够在未来的季节里收获,那必定是需要有辛勤的劳作。

  将阳光播洒进我们的心田,让我们变得阳光,让世界变得美好。春日载阳,有鸣仓庚。以一种亮丽的心情去迎接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与工作,那么,我们的每一天都会变得如此的美妙与动听。

  认认真真地读每一本书,寻找字词句篇中传递的每一个真理;认认真真地听每一堂课,熟谙分秒时刻里诠释的每一个真谛;认认真真地写每一个字,破解横竖撇捺间运行的每一个真经……

  带着这样一种心境,带着这样一种执着,我们便会感觉出“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的学习生活,感受美好,燃烧激情。这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充满着阳光的学期啊!

  让我们安安静静地教书,将淡泊演绎成每一个字符铭入学生的心境;让我们快快乐乐地教书,将阳光变换成每一个章节潜入学生的心海;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教书,将正直化解成每一个公理植入学生的心田。

  鞍山实验中学校长邵世开:砺志笃行,成为善学负责的现代公民

  今天,我们满怀着新的憧憬与向往,开始了集团化办学的新征程。我们只有时时以闻鸡起舞来自勉,方有鸡鸣喜报丰收来。

  从“鸡王成为生肖赐封为神”的故事能获得什么启示?那就是:既要志存高远,更要小事做起,并持之以恒。

  我们应该将这个启示运用到学习与工作中,在这个春天播下一颗理想的种子,并为了理想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并持之以恒,为自己成为“善学、负责、合作、健康”的现代公民奠定基础。现代公民应该具有身心健康,并善于学习的自主发展素养;应该具有丰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的文化基础素养;应该具有责任担当,并勇于实践创新的社会参与素养。

  蒙山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蒙山中学校长、朱行中学校长张连芳:做一个书香少年、崇礼尚德的少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的学期,我们又将开启新的征程。

  在新的学期,我期望我们的蒙山学子能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做一个书香少年!书卷气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书香气是一个校园最好的氛围。背诵经典,可以帮我们积累知识;感悟经典,可以帮我们涵养品性;吟诵经典,可以帮我们滋润心灵;演绎经典,可以帮我们增加智慧。让我们的心灵沐浴书香,让我们的校园充满朝气,把经典诵读融入每一天!

  在新的学期,我期望我们的蒙山学子能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做一个崇礼尚德的少年!成才先成人,做人先学礼,不学礼,无以立。国有礼则国昌,家有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愿同学们做个崇礼尚德的人,尊师重教、勤奋节俭、团结友爱、尊老爱幼、礼貌待人、诚实守信、先人后已。

  新的学期孕育着新的希望,春华秋实,万物争荣,2017让我们脚踏实地,携手共进!

  上海小学校长毛坚琼:快乐乡里共成长

  “这是我的快乐乡:第一部,整齐的门墙;第二部,弦诵的发祥;第三部,广袤的围场;先哲前贤观澜双杨,供我们景仰,图书器械许多东西,任我们研究玩赏;朋友先生几百个人,和我们游戏歌唱,这是我的快乐乡,真是我的快乐乡!我在此发展生长,我愿你地久天长!”

  这是上海小学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校歌,朴实无华的歌词,优美动听的旋律让每一位上小的学子都耳熟能详,都能脱口而唱,它向我们生动展现了孩子们当时在校园中学习和生活的自由、快乐和幸福。

  而如今,八十多年过去了,上小依然是孩子们的快乐乡,我们“研究玩赏,我们游戏歌唱”,我们传承历代前辈同事培育学校文化;我们祝愿学校犹如盛开的校花——月季,常开常艳;我们在新优质办学的道路上,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