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开展机动车"压线"专项整治

2017-02-06 09:09:00|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政治路国和路路口紧邻五角场花鸟市场,附近餐馆林立,虽然路口较小,但过往行人很多。陈阿姨每天买菜、接孙女放学都要经过这里,可斑马线上停车等候的机动车常常挡住去路,“尤其早晚高峰时,只能从车子中间绕着走,带着小孩还是挺危险的”。昨天下午,杨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在该路口,针对机动车在人行横道、网格线内停车等候的违法行为展开专项整治,不到1个小时就查处了18辆非法机动车,分别依法处以罚款100元。

  昨天14时许,长海路路口南北方向亮起了红灯,沿国和路从北向南行驶的车辆排队到了政治路路口。一辆“沪G”开头的蓝色轿车紧跟前车驶过国和路政治路路口,正正好好停在了斑马线上。民警见状,上前示意车辆往路边停靠。

  “警察,没喝酒也没违法,怎么了?”驾驶员出示两证后,不解地询问。“遇到前方拥堵时,你把车子停在人行横道上等候,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现在依法对你进行100元的处罚。”民警说。

  不到2分钟,又一辆号牌“浙G”开头的黑色轿车停在政治路路口的斑马线被拦下,驾驶员同样表示“不知道有这个规定”。紧接着一辆出租车也因斑马线上被处罚。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陈师傅辩称,前方大巴遮挡了视线,让他无法判断车辆在排队,“我看不到前面的路况就跟上了”。

  在昨天的专项整治行动中,不到1小时,上述路口共查处18起占用人行横道、网状区域停车等候的违法行动。

  据交警部门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3条第2款规定,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在人行横道线、网状区域内停车等候的,将被处罚款100元,不记分。国和路政治路路口没有设置信号灯,地上划着人行横道线,应当是行人的路权优先。

  杨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赵康伟告诉记者,多数导致行人伤亡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侵占路权引发的。“机动车造成占用人行横道,导致了行人的合法路权受到侵害,很多驾驶员没有这个意识,也会导致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情况发生,容易埋下交通事故的隐患。”

  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应对前方道路的路况提前进行预判,经过路口时减速慢行,尤其不应占用人行横道线、网状线区域停车等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