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深度融合整体转型 建设主流媒体集团

2017-02-04 08:42:3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主流媒体改革创新发展,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始终坚持生产高质量的精神产品、传播正能量。要保持改革的定力,进一步加快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努力建设新型、现代的主流媒体集团

  谈深度融合整体转型

  要充分认识,没有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只是一句空话,要实现整体转型,必须先有深度融合。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而是要依托传统媒体中生产优质内容的主体力量,赋予其新要求新元素,使其符合新时代要求、融入新时代发展,从传统主流媒体集团真正转型成为新型、现代的主流媒体集团

  谈主流媒体社会效益

  “受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主流媒体生产高质量精神产品所形成的社会效益,无法用金钱计量。”韩正强调,衡量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成果的根本标准就是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主流媒体生产的精神产品,要让更多的受众欢迎,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本报讯(记者谈燕)“惟有坚定不移改革创新,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丁酉新春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韩正前往上海报业集团解放日报社上观新闻、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和澎湃新闻调研媒体改革进展,并召开媒体融合工作座谈会。韩正强调,上海主流媒体改革创新发展,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始终坚持生产高质量的精神产品、传播正能量。要保持改革的定力,进一步加快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努力建设新型、现代的主流媒体集团。

  下午,韩正和市领导董云虎、尹弘首先来到澎湃新闻网,看望一线记者编辑,了解澎湃新闻融合转型的最新进展。澎湃新闻今年1月11日正式上线了视频频道,春节期间推出了“乡音无改”七地回望、回家直播周等栏目,以其暖心报道获得点赞无数。频道负责人向市领导展示了正在进行的上班第一天中运量交通视频直击报道,韩正通过视频与正在车上采访的记者亲切交流,鼓励记者用好新媒体平台优势,更多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市领导还通过市网信办“上海媒体传播影响力分析系统”,了解澎湃新闻在全国的传播影响。韩正叮嘱澎湃新闻负责同志,社会效益是衡量媒体发展的根本标准,一定要全面把握导向和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目前,澎湃新闻在各端口覆盖人群已经超过1亿。去年12月28日,澎湃新闻迈出深化改革的一大步,六家上海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战略入股澎湃新闻,增资总额为6.1亿元,同时,澎湃新闻也正式告别纸质版《东方早报》,完成了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的整体转型。

  随后,市领导来到文汇报社,在报史长廊详细了解这张上海人文大报的办报历史与最新改革进展。在与一线记者编辑交流时,韩正仔细询问报社内容生产、职务序列改革等情况,听取大家对于媒体融合转型的想法和建议,希望记者编辑紧紧抓住自身优势,聚焦教育等市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更加客观深入地采写报道,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在已有88年历史的新民晚报,市领导察看了报纸全彩改版以来的主要版面,叮嘱报社负责同志要传承好发扬好历史文化底蕴,根据定位,发挥优势,办出特色。韩正走到晚报骨干编辑记者中间,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他十分关心记者编辑的事业发展前景,勉励大家新年再接再厉再出佳作,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解放日报社,市领导听取了该报率先实施“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改革的进展情况。去年3月1日起,解放日报对内部采编组织架构、流程进行了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改革,在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探索出“一支队伍、两个平台”的一体化运作新模式,采访力量全部迁入上观新闻,实现党报主力军以互联网传播优先的战略转移。在融媒体指挥中心,上观新闻编辑中心、运营中心负责人向市领导展示了平台线上线下运营推介以及新媒体影响力、传播力情况。目前,上观新闻正按照“更快、更宽、更深”的目标不断改进,下一步将致力于成为国内外媒体报道上海新闻时最重要的信源之一,并朝着国内互联网传播领域知名主流媒体目标迈进。韩正对大家的改革探索给予充分肯定,并为报社一线采编人员鼓劲,“衷心祝愿解放日报越办越好,上观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融合工作座谈会上,市领导逐一听取了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上海报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与大家谈心交流。

  韩正说,上海主流媒体改革三年多来,始终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锐意改革进取,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年来,上海报业集团和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改革意志坚定、执行力强,紧紧围绕提升宣传舆论的影响力要求,坚持导向为先、内容为王、受众为本、采编为宝的原则,正确认识阵地与市场的关系、全面把握导向和效益的关系,始终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遵循和符合信息传播规律和媒体发展规律进行改革探索,充分发挥了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可喜成效。市委对上海报业集团、对三家报社、对上观新闻、澎湃新闻和文汇APP的改革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一定要通过改革创新,让我们手中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焕发出青春。”韩正说,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都有着辉煌的历史,这样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无比珍贵,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通过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改革,让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三张报纸焕发出新的光彩。

  韩正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的媒体改革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只要我们的各项改革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发展方向、实践证明成果显著,就必须保持改革定力,不怕困难、决不退缩、锐意进取。上海主流媒体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努力建设新型、现代的主流媒体集团。下一步的改革,内容更多、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综合性更强,必须顺应时代潮流、顺应科技进步、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聚焦传播手段、方法、技术、形式、平台、载体不断改革创新。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始终坚持生产高质量的精神产品、传播正能量。要充分认识,没有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只是一句空话,要实现整体转型,必须先有深度融合。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而是要依托传统媒体中生产优质内容的主体力量,赋予其新要求新元素,使其符合新时代要求、融入新时代发展,从传统主流媒体集团真正转型成为新型、现代的主流媒体集团。

  “受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主流媒体生产高质量精神产品所形成的社会效益,无法用金钱计量。”韩正强调,衡量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成果的根本标准就是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主流媒体生产的精神产品,要让更多的受众欢迎,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我们的改革发展,最根本的依靠是人、是队伍,必须始终高度关注媒体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千方百计调动人的积极因素,真正培养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高素质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