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社区卡激活校园体育场地资源

2017-01-23 16:26:1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去年11月,上海理工大学对田径场部分时段实行收费开放,引发争议。学校场地收费,一些周边居民无法接受;但校内体育设施首先是确保教学,学校方面也无法回避免费开放带来的安全维护和管理成本问题。

  一边是居民日益高涨的体育健身需求,一边却是校方对安全管理的顾虑——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究竟如何破题?在上海松江区,一张小小的“松江社区卡”解开了“上理工式困惑”,彻底激活社区校园场地资源的有效开放。

  半年锻炼人次增三成

  傍晚6时,居民刘小萍掏出松江社区卡,在上师大附属外国语小学门口的刷卡机前轻轻一划,便踏上弹性十足的红色塑胶跑道,“我们老人想锻炼苦于没有场地,现在学校资源让居民共享,这是为民服务的最好体现。”

  在松江世纪新城居委会办理点,记者看到,前来办卡的居民络绎不绝。只需填写信息,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当场就可以拿到一张绿色的松江区社区卡。凭此卡,居民可在规定时间段,前往附近14所中小学、幼儿园的体育健身场所,享受家门口的健身便利。

  这张小小的磁卡,让校园场地免费开放变得不一样。没有卡,不能进校锻炼;有了卡,锻炼可获积分,年底还可领取小奖品。卡片实名制,降低了免费开放带来的安全隐患。有了这张磁卡,居民万一在健身中受伤,也可由“学校场地保险”兜底。卡片还加入交通卡、银行卡等多项复合功能,深受居民欢迎。

  全新的免费开放模式,激发了居民健身热情。松江区体育局群体科赵权说,自去年6月引入第三方专业管理以来,仅半年就有近23万人次刷卡锻炼,增幅超三成。“以前体育场地开放,大多是老年人来健步走、跳广场舞;现在随着管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馆等场地充分利用起来,来锻炼的青少年和白领人群不断上升。”

  专业管理提升满意度

  “无论是场地面积还是经费投入,学校体育场地占到各社区相关资源的50%以上。”松江区社会治理办公室科长孙亮表示,学校体育场地对社会免费开放,过去的管理比较粗放。“之前,我们对松江参与开放的学校有补贴,但类似撒‘胡椒粉’办法。不管参与锻炼的居民多不多,每个学校最后拿到的补贴都一样。因为还要承担场地开放后的安全责任,学校的积极性不高,管理的专业性也不够。”

  后来,松江区探索实行统一的开放标准和管理模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上海泉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来管理全区公办中小学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工作,目前区内参与的中小学近50所。第三方成为具体管理方,学校甩掉心理包袱:一旦居民锻炼出现意外伤害事故,相关协议明确学校免责,第三方成为出面协调、履行保险服务的主体。

  松江区九亭镇社区办工作人员俞陈俊坦言:“政府把体育健身作为一种福利发放,专业管理也让锻炼文明程度提升,让社区共治共享的氛围更好,居民的满意度提升了。”

  可微信预约免费场地

  家住松江新桥镇的球迷小宋,最近每个周末都会开车前往松江城区踢球,他说:“通过微信预约学校场地很方便,还免费。既锻炼身体,又能和队友交流,增进感情。”

  除免费开放学校场地,相关第三方还开展“三微”项目:“微预约”,对于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紧俏场地,通过APP实名制预约;“微课程”,每次利用20至30分钟,为前来体育锻炼的人讲解科学锻炼方法、心肺复苏急救等课程;“微调研”,定期抽取持卡居民调研,了解居民健身需求和场地服务情况,不断改善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专业管理的松江模式,让体育场地开放在松江迎来更多类型的探索。如今,松江体育局借鉴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开放模式,对部分社会经营体育场馆进行购买服务,让居民有更多免费健身场地。“比如,松江体育局向一些社会游泳馆、体育馆购买服务,一个月补贴1000元,让场馆拿出早上两个小时,向附近居民免费开放。”据透露,目前越来越多企业愿意加入,提供场地并组织比赛和活动。(解放日报记者 陈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