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牌“白熊机长”飞上蓝天

2017-01-22 11:48:2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1月20日,冒着凌冽的寒风,益民一厂今年生产的首批光明牌冷饮从厂房出库,即将进入申城市场,拉开整年的销售大幕。如今,开着空调吃冷饮已经司空见惯,但在上个世纪,甜蜜蜜、冷冰冰、奶味十足的冷饮,是在大伏天才能享受的“限时”美味。

  说到这里,你还记得三色杯、娃娃雪糕、白雪冰砖、棒冰三兄弟吗?这些儿时的甜蜜记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光明牌冷饮。炎炎烈日下,好像只有吃到这一口,才是上海小囡的完整夏天。然而,大名鼎鼎的光明牌冷饮也曾走过弯路。上世纪90年代初,益民一厂与香港屈臣氏合资,“曼登琳”横空出世,“光明牌”雪藏近十年。重出“江湖”后从头再来,如今的光明牌冷饮依旧家喻户晓,但距离昔日的荣光仍有距离。今年,益民一厂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发布创新产品,更要把光明牌冷饮“送上”蓝天。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光明冷饮采用现代化流水生产线。新民晚报 陈梦泽 摄

  日出东方诞生“光明牌”

  你知道光明牌冷饮的创始人是谁吗?就是后来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江泽民同志。这其中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光明牌冷饮诞生于1950年,是由益民食品一厂创立的,其前身是创建于1913年的美商海宁洋行,1932年工厂从美国引进冷饮生产设备,并建起一座四层楼高的钢筋水泥结构的冷饮生产车间,开始生产各种口味的棒冰、冰淇淋、冰砖等冷饮产品,其中尤以“美女”牌最受上海市民欢迎。益民食品一厂想要生产冷饮,首先就遇到了牌子问题,尽管工厂就是从洋行发展而来,但总不能重复别人的牌子再叫“美女牌”吧!

  这时候,担任益民食品一厂副厂长的江泽民提出,新中国成立了,中国的冷饮也要有自己的民族品牌,就是他提议,冷饮取名“光明”,寓意“天亮了,解放了,光明照亮中国”。商标的中间是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周围光芒四射,如旭日喷薄腾空,似朝阳跃然出海。那年5月初,赶在天热之前,“光明”牌棒冰正式问世。

  刚刚问世的光明牌冷饮为了打败“美女牌”,除了在口感上要超过它,各类营销手段更是层出不穷,在如今看来也是颇为奏效。在电台广播和报纸上刊登广告,把一辆旧汽车改装成宣传车,“光明问世”四个大字装饰在车头,从四平路出发一路开到外滩,由车上的女工沿途向市民宣传“光明牌”。此外,益民食品一厂还组织了一支颇具规模的流动销售大军,炎炎夏日,拉着长腔“光-明-牌-棒冰”,在大街小巷叫卖。

  多管齐下的攻势,让光明牌冷饮很快脱颖而出,不但打败了“美女牌”,还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现任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启明说,益民一厂堪称中国现代食品工业的摇篮,不但开创了中国冷饮民族品牌的先河,还开创了“光明”食品工业的新时代。“当时的光明牌不仅有冷饮,还有罐头、奶粉、巧克力、饮料等产品,是一家综合性的食品生产企业,产品行销全国。”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流水线上正在生产经典的白雪冰砖。新民晚报 陈梦泽 摄

  从行销全国到退守华东

  民族品牌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都无可避免地遭遇外资品牌的挑战,光明牌也不例外。面对和路雪等洋品牌“来袭”,以及当时建立合资公司、做大市场蛋糕的风潮,益民一厂在90年代初和香港屈臣氏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屈臣氏益民食品有限公司,打出了“曼登琳”这一新品牌,“光明牌”反而成为副线,甚至可以说被“雪藏”了。

  “主要的资产、人员都进入到了合资公司,集中力量去做曼登琳牌冷饮了。”张启明说,外资引进来后,品牌发展自然有侧重,随后“曼登琳”在上海市场上占据了第一。然而,市场地位并不意味着一定盈利,因为出现亏损,2000年,“曼登琳”撤资,屈臣氏益民公司改名为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转产光明牌冷饮。

  “光明牌”重见光明,但此时的市场环境已经大大变化。和路雪等洋品牌占据高端市场,伊利、蒙牛等国产品牌在北方基础牢固,各地又有当地的特色品牌,急着想要恢复荣光,重返全国市场的光明牌冷饮投入不小,收获却不大。张启明说,无奈之下收缩战线,2008年公司决定先把上海市场这个大本营做细做强,并随后拓展到了华东地区,进入了稳健的八年发展期。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经典三色杯。新民晚报 陈梦泽 摄

  经典产品唤起集体怀旧

  还记得你小时候吃过的冷饮吗?

  儿时的记忆里,一根绿豆棒冰是夏天最清凉的回忆,第一口是满满的绿豆,有点粉又有点甜,一路往下咬是绿豆味混着薄荷味的凉爽,吃一根最消暑气了。

  如果今天买了娃娃雪糕,则要好好考虑先从哪里下嘴了,巧克力味道的“帽子”先吃掉,香草味的“脸”也咬两口,看着好玩,吃着可口。

  白雪冰砖的吃法就更多了,泡在汽水里,拌在水果里,或者索性一口咬下,品味浓郁奶香和爽滑口感。

  还嫌口味不够丰富?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三色杯就是选择恐惧症的福音。草莓、香草、巧克力,一盒里面能够吃到三个口味。当时最流行的吃法是把三个分开来吃,故意把自己最喜欢的口味放在最后吃,或者等一会儿时间,让它渐渐融化,再将三个颜色调混在一起,不但颜色很美,还能一口融入三个味道。

  这两年,光明牌冷饮的经典款已经成为怀旧文章里的常客,那些历经几十年考验的经典产品,依然是光明牌冷饮的主打产品,而企业也更加用心地去维护它们的经典味道。益民食品一厂至今保持了制作棒冰的工艺,盐水棒冰“咸咸、脆脆、纯纯”的经典味道一如既往。而不同于市场同类产品的是,光明牌赤豆、绿豆棒冰采用的每颗豆都经过反复筛选,都是整颗的大红袍精选赤豆或精选明绿豆,下半截棒冰则混合了浓郁的豆浆,口感更好。更难得的是,对这平价的“经典产品”,它敢于在包装上大胆宣言:不添加任何色素。张启明说,为了提高产品品质,益民一厂还使用新西兰进口指定品牌的奶源代替国产奶源,尽管成本提高了,但产品的口感、质量却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值得。

  令人怀旧的不仅是商品,还有价格。翻开光明牌冷饮2017年的产品手册,最便宜的棒冰三兄弟零售价仅为1元 ,最贵的香草杯、草莓杯零售价为8元,经典的白雪冰砖和三色杯3元,娃娃雪糕1.5元,就连今年1月最新上市的健康杂粮雪糕和“熊小白”冰砖也只要2元和6元。相比洋冷饮动辄十几元的高价,光明牌冷饮的亲民价格让它老少咸宜。张启明说,特别是棒冰,夏季一到很多企事业单位都是作为防暑降温的最优选择,工厂开足马力生产有时也会断货,但即使这样,也不愿轻易涨价。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主打健康的“蜂蜜燕麦雪糕”。新民晚报 陈梦泽 摄

  “白熊机长”飞上蓝天

  经典产品销量占到70%到80%,但已过花甲之年的光明牌冷饮并不愿意吃老本,它立志也要让年轻人更喜欢。开发新品让产品更具活力,拓宽渠道让光明牌冷饮买得到,品牌营销让冷饮“飞上”蓝天,今年中华老字号光明牌冷饮动作不断。

  简洁又大方的红白蓝三色构成包装的主色调,萌萌的熊小白瞪着小眼睛朝你看,这款“熊小白”冰淇淋在白熊冰砖的基础上开发,其原料是鲜奶和进口奶粉,入口是浓浓的奶油香,口感细腻柔滑。相比白熊冰砖和白雪冰砖100克和115克的分量,68克的“小身材”更符合爱美丽的年轻人的需求。

  另外一组新品则打出健康牌,芡实莲子血糯米、薏米红豆、蜂蜜燕麦组成的“雪糕三兄弟”,将特有的光明膳优配方,即富含纤维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健康杂粮放进雪糕里。“现在不少年轻人也讲究滋补,把薏米、芡实、燕麦等打成粉,天天早晨冲一杯,我们这组新品雪糕就是用营养功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好东西还要能让人买得到。每到夏天都有市民反映,光明牌冷饮有点少见,要不在超市卖场买整箱,要不在街边小店里零星有一点,有时候还会出现断货的情况,上海街头最多的全家、7-11等外资便利店里却不见踪影。“消费者反映终端看不到光明牌冷饮,说实话我很内疚。”张启明坦言,现代通路进入成本高, 把光明牌这样的中低价位冷饮挡在了门外。“今年我们会在终端加大投入,目前正在和外资便利店商谈,要把‘熊小白’这类新品铺进去,增加终端品项数。同时我们会通过第三方建立一支理货监督队伍,及时补货。”

  张启明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光明牌冷饮将在今年“飞上”蓝天,跟着东航的航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和东航合作开发了一款‘白熊甜蜜机长’的冰淇淋,以戴着机长帽的白熊为代言人,将30克的小包装白熊冰淇淋送上航班,刚开始会配送到头等舱、公务舱,今后可能拓展到经济舱,对于光明牌冷饮的品牌提升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