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去年500多件违建等行为被记入征信系统

2017-01-20 13:22:1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小区管理质量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昨日,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顾金山介绍道,去年,上海有500多件敲承重墙、群租、违法搭建等不文明居住行为被纳入到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今年是上海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三年,顾金山介绍道,去年,上海印发的《进一步落实本市住宅小区各相关主体工作职责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市级部门、区、街镇、居民区等相关责任。截至2016年底,上海已经创建了346个住宅小区党建联建示范点。居委会和小区业委会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使小区综合治理效果得到明显提高。下一步,上海将继续加大居委会和各个小区业委会之间的交叉任职,在试点的基础上将加大力度予以推进。

  违法搭建、群租、损坏房屋承重墙等问题是小区管理的“老大难”。顾金山介绍道,居民一旦发现上述问题,希望能及时制止,并拨打12345、12319、962121热线对相关问题进行举报。有关部门将通过城市综合执法和相关专业执法,根据情节轻重依法处置。同时,希望居民开展自治和自我管理,遵守相关规定。

  “对敲承重墙、群租、违法搭建等行为,光进行罚款已不足以震慑,因此将违规行为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后,当事人在贷款、工作、出国、居住证管理积分方面就会受到制约,以此形成长效的信用管理制度。”顾金山介绍道,去年,上海有500多件上述违法行为被纳入到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目前,上海已有8469个小区组建了业委会,占符合条件小区总数的87.86%,组建率居全国首位。同时,本市也存在一些业委会运作失范问题。顾金山表示,上海已修订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示范性文本,帮助业委会成员了解哪些是日常工作,哪些是重大工作,程序上如何操作;建立业委会成员的长效培训机制,每年对业委会成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委会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发挥居委会和党组织作用,加强对小区物业管理的指导、监督和帮助。对一些没有业委会或者业委会不能履行职责的小区,经业主大会授权,居委会可以代行业委会的部分职责。

  据悉,市住建委也将在全面总结本轮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和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新民晚报记者杨玉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