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全新城市业余联赛

2017-01-20 08:32:2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左)、队员戴卿尧共同揭晓城市业余联赛会徽。

  从今年1月1日到11月底,全新打造的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将成为申城市民参与健身赛事活动的重头戏。昨天,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推介会举行。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队员戴卿尧共同揭晓赛事会徽。

  补齐全民健身赛事体系短板

  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以满足不同人群健身需求,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体育锻炼为目的,以项目为核心,构建适合普通市民参与的业余赛事层级体系,包括项目联赛、项目系列赛和品牌特色赛事。项目联赛选择了足球、篮球、排球等10个群众基础好的项目。系列赛则包括路跑、城市定向、自行车等35个项目。11个品牌特色赛事包括上海科技体育嘉年华、智力运动会、市民篮球节等。

  “开门办赛”是去年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的亮点,城市业余联赛将继续推进“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办赛,达到互惠共赢目的。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介绍,去年市民运动会的2743家办赛单位中,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超过三分之一,今年的城市业余联赛期待更多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

  政府搭建平台,引导社会、市场在赛事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城市业余联赛将进一步改革上海全民健身赛活动的组织和管理模式。从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出发,以联赛方式实施资源整合,补齐全民健身赛事体系的短板。

  办赛主体拥有充分自主权

  据介绍,今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将不设总冠军,下放赛事设计、报名方式及赛事冠名等权益,办赛主体将拥有充分自主权。市体育局还将联手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搭建招商平台,为赛事冠名等提供帮助。

  去年市民运动会总决赛项目绩效评价,洛克篮球获得第一,今年其将继续参与篮球联赛的竞标。洛克篮球创始人戴富祺说,城市业余联赛将提供更大的施展空间,他希望把全上海喜爱篮球的朋友都带动起来。

  通过举办市民运动会,企业与协会间建立了联系。上海市击剑协会主动找到实力体育公司,希望他们一起来办今年的击剑联赛。实力体育创始人钱勇说:“协会有专业和资源的优势,我们有办赛和市场推广的优势,今年目标就是把上海的击剑赛事‘一网打尽’。”

  办赛机制将倒逼协会改革

  从市民运动会到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市场主体加入后产生的鲶鱼效应,对体育单项协会有着极大的触动。多年来的固有思维,让一些体育单项协会停留在“等、靠、要”的阶段。有企业反映,他们办赛寻求相关协会帮助,通常得不到响应。城市业余联赛办赛机制将倒逼协会改革。

  今年上海体育改革的一大重点,即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单项体育协会需要改变思路,发挥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尤其是在办赛过程中,发挥体育单项协会的专业特长和协调作用,促进协会与市场主体合作共赢。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日前对地方足协改革提出建议:“市场机制是运行方式,竞赛体系是结构主干。”今年,市足协将完成协会与机关脱钩,强化协会自身建设,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建立符合上海特点的业余联赛体系。城市业余联赛的足球联赛将是很好的切入点,市足协改革也有望成为其他体育单项协会的标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