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子消费品回收利用指数在沪发布

2017-01-18 16:24:0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12日向社会首次发布“上海电子消费品回收利用指数”。

  这是全国第一个发布的绿色消费、循环经济方面的指数。本次指数发布,旨在推广、普及绿色消费,倡导物尽其用、循环经济,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引导各级政府关注、关心、支持所在区域绿色消费,带动电子消费品研发、制造转型升级。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技的飞速进步,电子消费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国内电子废物大量产生,若处理不当,不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也会带来大量的资源浪费。如何有效引导电子废物的流向,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有毒有害物质得到安全处置,成为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资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环保产业将进入大发展的阶段,而在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过程中,互联网、大数据成为重要推力,电子消费品回收利用与“互联网+”融合成为趋势,在消费过程中自发产生了大量数据。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转型指数研究所技术总监吴萍对指数进行了解读。“上海电子消费品回收利用指数”依托国内最大的电子消费品回收利用平台——爱回收的大数据,选取2016年上海各区电子消费品回收个数、回收价值、减少碳排放、再利用价值、回收人数、占常住人口比等12项指标,并对各指标进行加权,构建形成指数体系,涵盖低碳环保、经济效益、公众认知三个维度,从而对绿色消费、循环经济进行综合分析。

  本次发布的是2016年全年指数,对上海16个区取前十名排列。从排名看,徐汇区、浦东新区、杨浦区分列前三位。4至10位依次为宝山区、普陀区、闵行区、长宁区、黄浦区、嘉定区、虹口区。

  数据显示,中心城区减少碳排放、再利用价值、回收人数、占常住人口比等多项指标居前列。这与中心城区回收网点布局密集、居民绿色消费接受度高等不无关系。与中心城区相比,青浦、松江、金山、奉贤等郊区环比指标名列前茅,反映出所在区域政府、居民对绿色消费重视和接受程度逐步提升。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专注于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旨在为上海、长三角地区、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案和新案例。此前,研究院发布了“上海区县转型发展指数”、“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上海城市摩行指数”,均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采用编制指数的方法,对新兴经济进行系统科学地分析研究,是研究院进行的一项创新。

  据悉,上海电子产品无论消费数量还是金额均处全国前列,在电子消费品回收和利用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推出“上海电子消费品回收利用指数”,为制定城市产业政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普及、推广绿色消费贡献了上海智慧。下一步,研究院按季度发布“上海电子消费品回收利用指数”,并将这一指数向区域乃至全国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