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创新转型上海圆桌会议举行

2017-01-18 13:10:03|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主办的产业创新转型上海圆桌会议今天在沪举办。 

  会议立足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发展背景,以“十三五”上海制造业创新转型为主题,重点围绕上海服务型经济体系中的制造业发展定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上海制造业创新转型、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新经济引领上海创新转型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中国社科院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学国在会议上致辞。会议由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孙福庆主持。

  在主旨发言中,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强调,“上海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还不仅仅是简单提高制造业产值比例,而是应该通过技术创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制造业融合,推动制造业信息化和制造业的服务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伟则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服务业比重提升作为产业升级的方向,掩盖了制造业发展中的问题。“要高度关注上海制造业比重下降可能引发的几大风险,要从效率提升的角度来把握产业升级的方向,而不是把服务业比重提升作为产业升级的导向。”

  上海市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黄瓯、上海市政府发展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秦丽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秘书长郁鸿胜、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布局研究室主任李晓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研究室主任贺俊、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聂永有等专家在会议现场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