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期待中国股市国际化进程

2017-01-17 16:10:2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中新社上海1月15日电 (记者 姜煜)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上海金融论坛”,以及渣打中国与博时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渣打财富论坛”本周末相继在上海举行。业界及学界专家在论坛上展望今年中国股票市场形势时看法各异,但对其国际化进程均表示期待。  

  海通证券总裁瞿秋平总体看好2017年中国证券市场的表现,预计A股将走出震荡转牛的态势。他说:“和世界其他经济体股市比较,中国股市的表现还不能令人满意。今年股市应该按照我们的经济规律、按照资本市场成长运行的规律有所体现”。

  瞿秋平称,沪港通、深港通的启动,使A股未来有望纳入全球资本市场一体化的通道,海外资金加大A股配置是必然趋势,虽然A股股指当下并没有显著优势,但中国6%以上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速仍对A股估值形成一定的支撑,加上A股的制度性利好,中国股市有望获得全球投资者的青睐。

  展望2017年中国股市,渣打银行预测,受惠于中国经济转型的“新经济领域”,以及旅游、影视娱乐、体育、科技电子、医疗、教育等贴合新的消费趋势的行业值得持续关注。

  博时宏观策略部基金经理刘思甸虽然也称中长期看好中国股市,但他认为2017年上半年股市或面临压力。据他分析,中国的中长期增长前景大概率好于当前市场预期,中国在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制度改革上的努力在发展中国家群体中可圈可点,消费也在担起经济增长的大梁,中国经济并非注定在未来数年持续下行。但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景气或将弱于市场预期。

  刘思甸称,A股在2017年上半年的主要驱动力量来自货币政策预期的调整,其次是增长和盈利,再次是中美关系的变化,这三个因素差于当前市场预期的概率均偏大,均为短期的负面因素。

  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是两个论坛的共同话题。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指出,虽然中国股市跟经济增长挂钩,风险比较小,但还是应该通过国际化来分散风险,沪港通、深港通,以及以后的沪伦通等,就是中国正在进行的“风险可控的国际化资本项目开发”。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罗伯特·默顿认为,中国要行使全球经济的领导力必须有一个世界级的资本市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他提出了一个新观点——“投资收益合约互换”。

  罗伯特·默顿解释说,投资者可通过合约的互换,将A股的收益和全球多元化股票的收益进行互换,投资者在中国A股收益率方面进行了投资支出,但仍然拥有A股的所有权,收到的则是全球股票的收益率,且固定的期限将使得合约互换具有较好的预测性。(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