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博雅·上海论坛聚焦文化金融融合

2017-01-09 15:28:36|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月7日电 (记者励漪)以“文化和金融的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博雅·上海论坛”昨天在沪举行。论坛意在通过政府主管机构、专家学者和业内菁英的沟通与交流,探讨文化金融发展的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促进文化与金融的有机融合和创新发展。

  文化产业是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突破口。“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表明中央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但文化产业本质上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文化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进程中,文化与金融从合作走向融合,进而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更是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扎实推动金融产业服务与实体经济的必然选择。

  博雅文化金融研究院院长陆文清代表论坛组委会致欢迎词,并代因身体原因未能到会的前上海市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朱晓明致辞。朱晓明在致辞中说,上海在建成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经济中心以及科创中心的同时,努力创建国际文化大都市,其中文化与金融的跨界融合成了吸引无数特别有眼光的企业家们追逐的课题,2016年,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与规范文件,将大大推动文化金融的发展,今天举办的2017博雅上海论坛,无疑将构筑一个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新语境。

  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东在致辞中说,金融有文化的内核,文化需要金融的后盾,这两者之间没有不可跨越的鸿沟。事实上,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都证明了这一点。有了金融作坚强后盾,文化发展才能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新的灵感和动力;有了文化内核作强大驱动器,金融的发展才能健康有序。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沈文忠在致辞中说,上海要建设世界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要进一步提升上海文化的开放程度和多样化的氛围,通过制度和机制的建设,继续创造多元宽松、多样融合、兼收并蓄的良好文化环境,使得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流,成为上海文化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同时,更应坚定上海城市文化自信,吸收世界先进文化思潮和领军人物到上海进行文化活动,提高上海的文化创造力和引领力,引领文化发展的潮流,输出上海城市精神和文化价值,让上海文化在全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走在前列。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原中联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洪君,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汪天云,东方汇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阚治东先后以《一带一路与文化外交》、《在大跨界环境下 中国电影的发展与思考》、《文化产业发展与金融跨界融合实践》为题发表精彩演讲。

  于洪君说,习近平总书记把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升到我们党的最高决策的战略高度。在此战略下,金融走出去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亚投行正在成为可能与世界银行、欧洲银行、亚洲银行并驾齐驱的新的国际金融机构。而在文化走出去方面,我们现在是统筹规划、全速推进,科学布点,海外的文化中心原来只有十几个,一带一路提出这三年,文化部加大了力度,现在已经有27个,这个进程还在继续和加速。相信,我们文化与金融的跨界融合能够更好的展示出中华文明的无穷魅力,文化和金融的跨界融合,能够更大地发挥出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

  汪天云表示,金融和文化相互追求由来以久,以前是我们文化追求金融,追求了半天突然发生了巨大变化,金融转过头来追求文化。到了2016年,这个问题又发生了变化,终于达到了一种平衡,文化和金融已经看到相互依赖和合作的前景。中国电影之所以能在文化艺术样式中异军突起,连续12年以30%的速度向前递进,正是依靠着和金融的合作。对我们来说,金融的跨界,电影文化和各界的融合创作发展是大趋势,也是我们的未来,我们必须向跨界、向持久、向年轻,向我们社会的进步,向我们的明天低头致敬。

  而阚治东则以东方汇富近年来的投资方向为例,向大家介绍文化产业投资越来越受到的重视。他说,我们投的乐视体育,前年28亿,当年估值算高的,但是去年第二轮融资138亿,被一抢而空。目前整个投资,包括我们投的一系列教育项目,市值超过百亿的教育产业很多。可见,文化产业投资确实大有可为。金融和文化产业的融合,最终也是会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文化产业在经济结构转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当前许多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甚至有日本经济学家把文化产业称为“21世纪最后一块暴利蛋糕”。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中,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凤凰卫视言论部副总监何亮亮作为主持人,同国家发改委两岸金融研究院新兴产业金融中心主任眭银平,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窦文章,国际日报集团副社长、华东师范大学香港校友会副会长张萍,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上海银行市北分行副行长周永辉,好莱坞影视传媒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James Wu等专家、学者及行业领袖围绕着“国际文化合作推动产业跨界发展,海内外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前瞻借鉴”议题,对现阶段文化金融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进行观点碰撞,对如何去除其中浮躁、短视的东西,用金融工具促进文化的发展,用文化发展来提升日益增长的金融需要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