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大赛成果展沪上开幕

2017-01-09 14:59:1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巧手剪出锦绣乾坤,方寸凸显无限创“艺”。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成果展日前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展出的300余件作品,以独具匠心的创意巧思定格出纸上的“中国风”。

  中国传统工艺(剪纸)大赛自去年6月1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泰国、日本的参赛作品2019件,汇集了不同主题、不同风格和不同流派。

  洛阳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畅杨杨是剪纸艺人中少见的90后。他长于河南农村,从小喜欢剪纸,高中毕业后南下打工,但很快厌倦流水线工作,决定回家好好打磨剪纸技艺。除了农忙时下田干活,就是在家剪纸、或是找村里老人学剪纸,现在,他在洛阳开了自己的剪纸工作室,把剪纸爱好当成事业来做。此次比赛,他的剪纸作品《听奶奶讲故事》获得“铜剪子奖”。“奶奶在讲牛郎织女的故事,小姑娘趴着听,爸爸在扇扇子。”畅杨杨剪出身边的故事,“学剪纸只能学习手法、技巧,但剪出什么,都需要自己创造。”农村的成长经历使他有机会了解婚丧嫁娶等传统民俗,他希望通过手中的剪刀把丰富的地方文化传承下去。

  为了展现剪纸的技艺之魅,主办方还邀请获奖选手代表、剪纸大师进行为期十天的剪纸现场艺术表演。本次成果展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