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助讨薪237万元

2017-01-06 12:09:2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随着春节临近,农民工“讨薪潮”频现,为了更好地维护劳动者权益,让农民工工资有保障,静安区多管齐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打好防欠清欠的组合拳,截至昨天,已查实并责令5家单位补发拖欠114名农民工工资237万元,快速稳妥处置4起讨要民工工资的群体性突发事件,涉及116人,金额201万元。

  去年12月27日中午,静安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电话,称有12名农民工在大宁路派出所集结讨薪。大队监察员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安抚农民工情绪,并随即要求农民工所在的上海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到场协调,最终支付12名农民工4.6万元。

  建筑行业是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点行业,群体性突发事件数量近年来位于首位。区劳动监察大队与区建管署召开了联席会议,对在建的10个工地联合开展建筑行业农民工欠薪专项检查。同时,对欠薪单位再次进行督促,就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未反馈的案件与区法院进行对接,达成合作备忘录,对突发、重大群体性、疑难性案件的协同处置和通报反馈。区劳动监察大队还与公检法部门对近期发生的欠薪案件进行讨论,完善恶意欠薪案件移送的工作程序与对接机制。

  据静安区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岁末年初正是农民工工资矛盾集中的敏感期,该大队强化工作力度,使得不少欠薪都得以追回。从去年12月1日起到春节前,将集中力量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和检查。目前已实施对餐饮、加工制造、建筑等企业主动日常监察169家,立案查处59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