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阳台小菜园打造家庭“开心农场”

2017-01-05 14:12:55|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蔬菜种植在自家阳台上,不用泥土栽培、不必担心招来虫子、也不用放在冰箱里保鲜,想吃时就摘下几颗。日前,在2016年上海国际生态农业品牌展览会暨第十六届全国农产品(上海)交易博览会上,代表奉贤区亮相的扬升合作社特色“移动菜园”在全国500余家农产品企业中崭露头角,吸引来往的市民驻足参观。

  一盘“移动菜园”长60公分、宽30公分,有26株小盆栽,小盆栽约一个拳头大小,一棵棵青菜在各个盆栽里茁壮生长。记者了解到,与阳台蔬菜不同的是,水培模式的阳台蔬菜需要10天更换一次营养液,在调配营养液时需要消费者有一定的农业知识基础,调配好营养液后,需通过专门PVC管道输送到蔬菜根部,目前PVC管道费用高昂。移动菜园则采用营养固化模式,蔬菜全部种在装有基质的塑料盘中,市民买回家后,只需定期浇水缓释,蔬菜完全可以依靠种子中储存的养分生长,夏季2-3天就能长出叶子。

  移动菜园内的土壤基质,均用臭氧消毒杀菌技术,这种无污染的消毒方式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芽孢、病毒、真菌等,市民无需担心在夏季招来虫子、影响家庭卫生。

  去年3月,奉贤区扬升合作社首次提出移动菜园概念,当年8月便在10个棚开始试行,现在一共培育了青菜、芹菜、生菜等品种。在整个种植过程中,基质是移动菜园的核心,扬升合作社专业人员经过单用蚯蚓粪做基质、海藻泥和蚯蚓粪混合、基质加蚯蚓粪等对比,确认“蚯蚓粪+基质+海藻泥”的三合一基质效果最好。据介绍,2017年合作社还将扩展40个连栋棚,面积共计20亩,规模为全市最大。(记者 刘念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