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美马路上开了家露天博物馆

2017-01-04 15:46:03|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

  原标题:上海最美马路上开了家露天博物馆,没有门票永不落幕永远开放

  据乐游上海,在百度输入“上海最美的马路”,很容易就找到“思南路”的名字,这条修筑于百余年前的道路,名字几经更替却依然韵味十足、芳迹可寻,是上海特色街景的代表之一。现在这里悄然变身中国第一座永远开放、永不落幕,却又日日更新的百年人文露天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

  这个“博物馆”没有围墙、没有玻璃橱窗与围栏,不收门票,也没有设置一米线,每位游客都可以走近展品,观详展品,触摸展品,体味那由岁月塑造出的暖和凉,走入百年的人文历史。

图片默认标题

思南露天博物馆展品-思南路入口

  思南露天博物馆首批展示的20件展品,包括老洋房、街灯、古树、红砖道、鹅卵石墙面等每一件展品的外墙上都设有一个盾牌形的标志,上面印有专属二维码。而每个人的手机则成为了博物馆的语音说明机和导览器,参观者扫码就可以听到由“素人”录制的关于这个展品的语音介绍,如“文人与将军的故事”、“民国的史密斯夫妇传奇”、“老佛爷与梧桐树”等等。而游览博物馆的散步路线,又也可以因个人兴趣爱好的不同而各异。

  值得一提的是,思南露天博物馆的语音全部采用素人录音,而每一位参观者也都有机会获得思南露天博物馆向导选拔资格。

图片默认标题

  在这个博物馆,“法国梧桐”终于被做成了一件展品

  如果说世界上只分两种街道,那么大约是有法国梧桐的,以及没有法国梧桐的。上海的第一棵梧桐树是一份礼物,1866年种植于中山公园;上海较早成批的梧桐树有16棵,1897年双木成行种植在静安公园入口处。这本是英国的树种叫做二球悬铃木,“法国梧桐”这个称呼只有上海才有,因为它们是当年界定“法租界”的道行树。所以法国梧桐被挂上了一个“展品徽章”。

图片默认标题

  在这个博物馆,“鹅卵石墙”终于被做成了一件展品

  整旧如旧工程完成的时候,遭来了周边居民的非议,这些个房子“本身”明明是黄色的,他们纷纷说道。专家们把涂料墙体层层剥离,外墙表皮被剥离了二十多层后,终于发现了技术早已失传、却在二十年代非常流行的水泥拉毛嵌鹅卵石墙面......所以馆方郑重其事,为鹅卵石墙挂上了一个“展品徽章”。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在这个博物馆,“中法联谊会旧址”终于被做成了一件展品

  走进1940年代的“中法联谊会”,一群法文学堂的毕业生正在和另一群旅华的法国人激烈地讨论法国大革命;壁炉边坐着一群漂亮的女孩子,慵懒地聚在一起讨论香榭丽舍大街上正流行的服饰,又或者塞纳河左岸的咖啡馆里正朗诵的诗集......所以馆方郑重其事为复兴中路541号挂上了一个“展品徽章”。

图片默认标题

  参观攻略

  第一步:发现展品

  经过了上面这么多的提示,大家应该已经发现了,思南露天博物馆的展品,有时是一幢房子、有时是一棵树、有时是一盏灯……如何辨识呢?第一期展出的20件展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所以要请你睁大眼睛寻找。

  第二步:扫码

  当你发现二维码的时候,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你会看到展品的图文介绍,同时也可以听到对展品和展品背后故事的语音介绍。同时,还能看到下一件展品位置的提示。

  思南露天博物馆

  地点:思南路复兴中路路口

图片默认标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