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9-07-15 11:26: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作为欧盟的“国家科学院”,拥有70多位诺奖得主的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日前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7位中国科学家当选为欧科院外籍院士。其中,3人来自中科院系统,其余来自高校,有1人来自上海——他就是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金龙。

  欧洲科学院院士选举每年举行一次,其程序包括欧科院院士提名、严格学术审查、学组与学部多轮投票等。增选后,欧科院院长函贺张金龙,同时邀请他参加今年10月在西班牙举行的年度院士大会暨新院士庆典仪式,并由他作演讲。

  记者了解到,张金龙教授的科研成就离不开“光”,不论他在电影胶片厂的第一份工作,还是去年新获的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都与光化学相关。

  让水泥森林变绿色建筑

  张金龙今年55岁。从华理感光材料专业本科毕业后,在无锡电影胶片厂工作。3年后,张金龙拜入华东理工著名染料化学和感光化学专家朱正华门下,连续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于1993年提前获得博士学位。同年,他加入华理精细化工研究所。1996年至2000年,他在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国际著名光催化专家安保正一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00年学成回国。迄今,他在国际一流学刊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被引用200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0余项。在学术影响力方面,他写有“ESI高被引论文(世界前1%)”28篇,“0.1%热点文章”5篇。

  张金龙的科研贡献,与每个业主有关。新房装修后,“晾房排毒”是标配。除了通风、绿植、空净、碳粉,还有什么?“操作简单、能耗低、无二次污染、效率高,这些光催化技术的特性,使得该技术被认为是解决相关污染问题的最佳手段之一。”张金龙团队围绕拓展光催化材料的可见光利用效率和提高光催化量子产率这两个最关键的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年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去年,他领衔的高效光催化材料制备及其机理研究项目,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装修时,在墙面粉刷完工后,再涂抹光催化功能材料,只需可见光的光照,室内的有机污染物就能被吸附,并被分解为无害物质。而且该材料因不参与反应而不被消耗,可长期持续产生净化效果。”张金龙介绍。

  白杨树被公认为植物界空气净化高手,而2000多平方米光催化喷涂剂喷涂过的外墙,就相当于70棵白杨树的净化效果。张金龙表示,经过光催化功能材料喷涂,也许一直被称为“水泥森林”的城市建筑,真正能够成为“绿色建筑”,变成污染防治的好帮手。

  光催化研究从零到国际领先

  在张金龙看来,高校教师应当担负三重使命,不仅要进行科学研究,还要教书育人、服务社会。

  在他回国初期,我国在光催化研究领域还刚刚起步,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中缺乏基础课的教材,张金龙就组织人马撰写了我国第一部光催化教材的教科书——《光催化》,于2004年出版。这部教材还入选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并获得“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张金龙分别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开设了“光催化导论”和“光催化”课程,学生们对相关研究非常感兴趣。至今,他已培养包括5名留学生在内的40多名博士生,以及60多名硕士生。

  为在更多层面立体化地服务社会,张金龙以其开发的共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为基础,成功研制“光催化染料废水处理装置”,实现对核工业染料废水的深度处理,目前已顺利通过验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