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小学生垃圾分类脑洞大开 让智能垃圾桶“动”起来

2019-07-05 14:07:1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记者 许沁

  高安路第一小学三位四年级小学生丁景和、赵榛焮、蒋承翰研发制作的“智能语音分类垃圾桶”,只要说一声要扔掉的垃圾种类,对应的分类垃圾桶就会自动打开盖子。这个暑期,三位小伙伴计划进一步改进智能垃圾桶,提升语音识别精准度,尝试让智能垃圾桶“动”起来。

  提升智能语音识别度

  “电池!”四色分类垃圾桶中,对应有害垃圾的垃圾桶自动打开盖子,方便对应投放……既听得懂语音,又会垃圾分类,这个聪明的垃圾桶的灵感来源于高安路第一小学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困惑——有时搞不清垃圾属于哪一类,就想发明一个能辨别种类的垃圾桶,帮助更多人准确投放。

  数月前,在学校科技指导老师杨晓旭和张敏的指导下,丁景和、赵榛焮、蒋承翰通过将单片机、语音模块、超声波感应器、LED灯等器件串联起来,再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区分垃圾的种类。当垃圾桶接收到垃圾名词的语音输入后,垃圾桶的“大脑”会根据储存卡内已有的数据识别垃圾种类,对应的垃圾桶盖子自动打开。目前,这四个手掌大小的智能垃圾桶还没有进入开发阶段。蒋承翰说:“暑期中,我们计划改进智能垃圾桶,首先将语音识别模块改成网络在线语音识别形式,提升识别精准度。同时尝试让智能语音垃圾桶‘动’起来,用语音控制它前进、后退、转弯等。我们还会研究如何用垃圾桶识别垃圾材质,今后希望通过影像识别垃圾的种类,帮助人们进行分类,这是我们未来研究的方向。”丁景和说,如果现在的声控智能垃圾桶投放到城市中,外界的噪音可能会干扰它,出现识别错误。“未来打算做到让垃圾桶辨别垃圾的材质,人们可以把垃圾的材质、资料和照片上传到云端的大数据库,由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

  生产环保可降解塑料袋

  赵榛焮还报名参加了居委会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在垃圾投放点帮助社区居民正确投放。赵榛焮发现:大家都喜欢用塑料袋来装湿垃圾,但塑料袋是干垃圾类别,所以居民们要将袋内的湿垃圾倒入桶中后,再将塑料袋投入干垃圾桶。有些居民对这种分类投放不配合,觉得把湿垃圾倒出来会弄脏手,实在有点麻烦;虽然垃圾点附近配置了洗手池,但也确实会给一些急于上班的年轻人带来不便。“我想如果能生产环保可降解的塑料袋,这种塑料袋遇到光照或水,就可以快速降解,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使用这种环保垃圾袋装湿垃圾,就不必再分开投放了。”

  不少学校以“垃圾分类”为暑期作业。静安区爱好科技的同学开动脑筋,设计了吃垃圾的小怪兽“智能分类垃圾桶”。彭浦实验小学学生自创了一款垃圾分类APP,在闯关游戏中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小伙伴们脑洞大开,让垃圾分类有趣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