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新年音乐会 “中国味”越来越浓

2018-12-28 12:10:2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都演施特劳斯,新年音乐会该多单调

  新年临近,2019年在上海上演的新年音乐会中,不仅沪上乐团演绎中国曲目的比例越来越高,就连海外乐团也纷纷在曲目单中加入中国经典。沪上新年音乐会,“中国味”越来越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12月31日至明年1月1日,上海音乐厅将举行新年音乐会。 (资料)

  带观众领略各地风土人情

  12月27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在上海大剧院献演一场充满中国民族风情的音乐会。“90后”唢呐演奏家刘雯雯用一曲《百鸟朝凤》征服了观众。二胡演奏家汝艺、邢立元带来双二胡协奏曲《乌苏里吟》,展现乌苏里江沿岸赫哲族的生活场景。作曲家周湘林的《扎年》和王建民的《大歌》两部充满民族风情的新作进行世界首演,前者展现雪域高原的风貌,后者描绘侗族山寨载歌载舞的场景。一场音乐会,带观众领略了祖国大地不同的风土人情。

  上海交响乐团自2009年创办“上海新年音乐会”至今已先后迎来卡尔多·穆蒂、普雷特涅夫、吉尔伯特、艾申巴赫等国际一流指挥家,从俄罗斯情怀、北欧音画,到维也纳荣光,每年都为上海市民开启一场不一样的世界音乐之旅。然而,2019上海新年音乐会则是百分之百的中国之声。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1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将率团联手著名歌唱家阎维文、雷佳、王丽达及解放军文工团合唱团(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唱响献给共和国七十周年的红色经典,曲目包括《浏阳河》《娄山关》《延安颂》《歌唱祖国》等。

  提供差异化菜单做大市场

  今晚,上海民族乐团《我们心中的歌》经典中国之歌新年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除了经典中国民族歌剧舞剧选段,还有《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经典样板戏音乐和唱段。此外,乐团柳琴、竹笛、琵琶、二胡等各声部精英轮番上阵,以民乐协奏曲形式演绎《绒花》《谁不说俺家乡好》《我的祖国》等经典电影插曲。

  本土乐团纷纷上演中国作品,是沪上新年音乐会市场差异化竞争的体现。如果国内外乐团都演施特劳斯,新年音乐会的舞台该多么单调?为不同年龄、有不同审美需求的观众提供差异化的菜单,才能共同做大市场。当然,中国作品的增加也体现了本土乐团和观众文化自信的提升,有利于新年音乐会本土品牌的积淀。

  其实,在新年音乐会舞台上,不光是本土乐团在演中国作品。记者发现,不少欧洲乐团今年的曲目单里,都出现了中国作品的旋律:维也纳节日管弦乐团在一场西方歌剧选段音乐会上,加入了中国作品《茉莉花》和《红色娘子军》。奥地利萨尔茨堡爱乐乐团在《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等经典施特劳斯曲目之外加入了中国曲目《绒花》,奥地利维也纳之声交响乐团则加入了喜庆祥和的《春节序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