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演奏家王健携手上交带来音乐会

2018-12-27 10:18:0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他曾是纪录片中独奏少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王健(中)与上交排练海顿《C大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本报记者 蒋迪雯 实习生 孟书扬 摄

  12月26日是大提琴演奏家王健50岁生日,晚上,他携手余隆执棒的上海交响乐团,在上交音乐厅带来一场音乐会,演绎了陈其钢的《逝去的时光》、巴西作曲家维拉—罗伯斯的《巴西巴赫风》以及海顿的《C大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令乐迷大呼过瘾。

  王健是改革开放后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音乐家代表。1979年,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访华时来到上音附小。年仅10岁的王健为斯特恩演奏了一曲,跟随斯特恩访华的电影摄制组拍下了这个少年皱着眉头、沉浸在严肃忧伤旋律中的模样。后来,这部名为《从毛泽东到莫扎特》的纪录片获得奥斯卡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在美国乃至全球产生了回响。1985年,16岁的王健得到美籍华人林寿荣的资助赴美国耶鲁大学留学,随后又获全额奖学金进入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1989年,他被《美国音乐》杂志评选为“杰出青年音乐艺术家”。

  时间会改变一个演奏家。到了50岁,王健似乎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我是一个保守的人,之前一直在钻研经典作品。未来,我希望可以开拓一下新的土壤,挖掘一些真正能打动人的当代作品和中国作品。”明年,王健将在荷兰皇家音乐厅演绎陈其钢的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