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挥洒激情贡献智慧

2018-12-21 08:53:3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挥洒激情贡献智慧

  “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在上海教育界、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连日来,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将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定地走下去,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务实的行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挥洒激情、贡献智慧,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生逢伟大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奋斗

  改革开放改变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命运,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也是劳动者”的论断深入人心,科学的春天由此来临。这些天,从两院院士到活跃在一线的科研骨干,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大家回想起各自的切身经历,依然心潮澎湃、感触颇深。

  年近八旬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西拉无比激动地说,庆幸能亲眼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变,更庆幸自己这一代人有机会为祖国的巨变奋斗一生。“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如此充实而灿烂的今天。我从内心感谢祖国和人民,深感我们身上的责任,定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奋斗!”

  “改革开放40年,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经历了恢复高考、出国深造等重要人生选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无限感慨地说,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地释放了科技创新的潜能,“中国科技发展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在一些领域领跑。”他表示,正如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表示,生逢这一伟大时代,能够为推进高校 “双一流”建设、提高我国教育水平贡献力量,是当代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光荣和使命。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教育工作者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开拓创新,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新征程。

  愈进愈难,不进则退,改革永远在路上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见证改革开放的恢弘气象,更要认清当下所面临的发展形势。“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总书记的话语如重锤击鼓,激发起沪上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的奋斗豪情。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还在农村种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说,是改革开放让他走上了药物研发的创新之路,上海药物所亦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不断发展壮大。最近,上海药物所牵头成立张江药物实验室。他表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持续创制老百姓吃得起的好药,我们责无旁贷!”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说,总书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一深刻话语,激荡着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心灵。深化改革创实绩,不忘初心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将带领团队,努力推动传统制造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为实现“中国智造”而不懈努力。

  “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改革开放为中国大地带来的巨变,让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昂心有戚戚焉。从小到大,他见证了家乡从只有一条主街道,发展成为干道纵横交错、楼宇林立的现代化县城;见证了昆明到上海的铁路交通从两天一夜的绿皮火车,变成了只需11个小时的舒适高铁。“我们要深刻领悟改革开放这一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为不断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年轻一代的力量”。

  把握创新生命线,为再出发奋勇搏击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吹响了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响亮号角。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它已成为我们这代人的思想烙印。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我们要当好改革开放精神的传承者。”他表示,要以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己任,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说,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上海科学院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开放的胸怀、敢于啃最难啃的骨头的勇气,探索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速、再提速。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赵国成是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队长。在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他表示将秉持改革开放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技高峰,“把责任与奉献写在心上,用一生去做祖国最需要的事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师生一边在海上作业,一边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博士后周亮说:“作为新一代河口海岸研究者,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勤劳、智慧和勇气,奋发创新、迎风破浪,努力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