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游戏交易会举行 国内游戏行业迎“寒冬”

2018-12-18 09:08: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首届上海游戏交易会(GTF)今昨两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交易会获悉,在经历一段野蛮生长后,国内游戏行业今年迎来“寒冬”。面市的游戏数量急剧减少,游戏企业在资本市场遇冷,各游戏公司和厂商纷纷向海外市场寻求新突破。

  据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海网络游戏市场发展报告(第三季度)》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受新品供应减少以及市场进入成熟阶段等因素影响,上海网络游戏市场营收为160亿元,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7.5%。网络游戏细分领域中,移动网络游戏营收约为82亿元,PC客户端游戏营收约为45亿元,网页游戏营收约为36亿元。如此态势下,“各大游戏厂商纷纷在海外市场寻求新的突破,大公司、大制作受青睐,小团队打造的轻游戏同样表现亮眼。从全球市场来看,目前表现抢眼的几乎都是中国的游戏公司。”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帅说。

  在较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中,上海网络游戏继续稳健发展,游戏出海佳报频传,移动端和网页端IP(知识产权)改编新作的市场反响良好,PC客户端首测新作各具特色,具备创新玩法和优良制作的优质游戏不断增加。上海游戏厂商走在中国游戏出海的前列。在IP改编新作领域,上海蛙扑的《境·界—死神激斗》与上海骏梦的《武动乾坤》跻身畅销榜。游族网络、心动网络、米哈游、沐瞳科技、三七互娱等跻身月度中国App发行商出海收入榜TOP20。

  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上海游戏行业呈现出新的特点。众多老牌PC客户端游戏积极更新版本,开测新游重视差异化经营。例如,剑侠网络的《剑魂三国》除了有常规的国家争霸机制,还提供还原三国典籍情节的独立剧情玩法。热门网页游戏也重视扩充新玩法,提升对用户的吸引力。

  首届上海游戏交易会由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和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腾讯、盛大、巨人网络、瀚叶互娱等百家游戏研发商参展,300余家游戏运营商和周边服务商参观交流。

  日前,由东方明珠主办的第四届家庭游戏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揭幕。本届大会以“竞未来”为主题,邀请全球顶级游戏公司、重磅产品制作人等共聚上海,从赛事、场馆、电竞培训等多个角度,畅谈电竞产业未来发展。

  会上,东方明珠宣布与上海体育学院、群星职校等展开电竞教育领域的合作,打通集教、学、实践为一体的电竞专业化人才培养路径,促进电竞教育与电竞产业共同发展。此外,东方明珠与久事体育宣布共同打造电竞体育联盟,以场馆落地和竞速类电竞项目为切入点,采取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壮大上海体育产业价值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