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测:上海“携号转网”有望在2020年实现

2018-12-05 10:11:5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携号转网”有望2020年实现

  对于想要调换所在运营商的手机用户来说,“携号转网”无疑是一大福音。一直以来,各家运营商推出差异化套餐,吸引用户转移到自家门下,但更换号码着实令人烦恼。而从本月起,工信部发布的“携号转网”新流程在5个试点省市正式实施。业内预测,携号转网工作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

  上海暂不属试点城市

  “听说现在可以携号转网了。”“我刚刚试了下,为什么办不了,是不是假的?”最近,“携号转网网上办理”的消息一出,就在网上引发了热议,不少网友都表示想尽快“携号转网”。

  什么是“携号转网”?就是用户可以在不更换号码的情况下,随意转换到三大运营商中的任何一家,此项业务目前只针对座机和手机号码。也就是说,手机号码也能“跳槽”啦。  然而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此次“携号转网”新规只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五省市进行试点。上海目前还没有开通这项业务,因此上海用户目前还不能“携号转网”。  事实上,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回应手机“携号转网”时便表示:该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中,目前已在五省试点,但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发现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包括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

  记者在营业厅咨询中也侧面了解到:由于上海用户量大,所以该项业务目前暂未启动试验。上海联通营业厅的一名工作人员预计:“上海试点可能慢一点,因为上海量太大了,要是转来转去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记者从三家运营商相关人士处获悉,根据工信部指示,上海用户的“携号转网”业务或有望在2020年实现。

  新流程大幅提升效率

  但是,如果你的手机号码属于上述五省市,那么可以通过以下三步新流程来申请携号转网:

  第一,先查询你的手机号码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短信编辑“CC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第二,确认拥有携号转网资格后,开始通过短信申请授权码。短信编辑“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归属运营商申请授权码;第三,收到授权码之后,带着有效证件及授权码,到你想要使用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新套餐,才算完成携号转网新流程。

  此次工信部公布的“携号转网”新流程大幅提升了效率。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而新的流程,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

  另有几点值得注意的是,申请办理转网的手机号码,本身不可以有未进行完的活动套餐和合约。此外,如果你的号码是靓号或者企业号码,那么也不能办理转网业务。因为这类号码通常为合约号码,办理时就已和运营商签订了不可更改的套餐合约。

  试点8年因手续被冷淡

  对于携号转网,普通用户可谓“望穿秋水”。一则,用户可以根据资费优惠程度、网速快慢、服务质量几何等,自行挑选运营商;二则,因为一些运营商只求增量不顾存量,即只注重追求新用户的增长数量,而不照顾老用户的权益,很多优惠活动只针对新用户,老用户完全无法享受,携号转网能让一些老用户变身新用户,享受更多实惠。

  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实际上此次并非工信部首次提出携号转网。

  2010年11月,工信部在天津、海南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两年后,两地成功携号转网的数量越来越少,后来几乎陷入停滞。截至2013年7月,携号转网用户也只有6万左右,累计成功率仅为0.27%。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三省落地实施。但由于手续繁琐,需要到相关运营商指定的营业厅办理携转业务,市场反应同样冷淡。

  携号转网试点已过去8个年头,但真正成功办理者微乎其微。业内专家表示,这其中,固然有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结算及技术方面的问题,但最大难点不在技术层面,而是各大运营商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一旦用户可携号转网,在遭遇资费贵、服务差等问题时,就会弃之不用。

  业内认为,携号转网虽一直在试点,但总是只听见呼喊,却未见真正有效的政策落实。此次五省市推出更加便捷的携号转网新流程,能否打破用户心中的固有印象,亦需要时间与实践来检验。另外,在5G即将到来之际,携号转网的推行,也将会为我们未来生活带来很大的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