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联通:明年5G预商用 已建成75个试点

2018-11-29 11:28:3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医务人员只需佩戴AR眼镜,便能将相关信息实时传输给远端会诊中心,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无人机在人流密集区高效地开展安防任务:无人驾驶车对车辆、行人等做出更加迅速的反应,保证行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这背后都是靠5G网络的支持。上海联通昨天透露,计划2019年在沪开展5G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

  5G有三个关键能力:低延时、高带宽、大连接。上海联通副总经理沈可介绍,5G的空口延时可以达到1毫秒,单用户带宽可以达到10GB/秒,每平方公里连接数可以达到100万。落实到具体应用中,5G到底有什么魔力?沈可举例说,通过5G网络看直播,观众可以看到清晰度达到8K的视频,甚至连人物眼角最细微的皱纹都能看清;通过5G网络玩VR、AR游戏,玩家看到的画面将更加逼真,将体验到更加极致的沉浸感。而“大连接”的属性,也让5G网络成为了物联网的重要支撑。每平方公里上百万的连接数,让路灯、井盖、垃圾桶……甚至是一块地砖都能连接到网络上,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5G将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上海联通利用5G技术为中国商飞打造的“智慧车间”亮点十足。利用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数控机床的运行数据能得到实时采集。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戴上AR眼镜,通过指尖的操作,就可以对机床和刀具加工状态快速进行判断。激光扫描零件装置如同机场安检一样,对零件进行全方位扫描,快速得到加工零件的尺寸数据,并与三维数模进行比对,使得零件检测分析速度大幅加快,提升产品的入库效率。在传统工业生产中,产品质量的检验环节通常放在最后,而如今,运行在5G网络上的传感器被植入数控机床,它能实时采集机床运行时的各种数据,并立刻上传到智慧平台或“云”端,再与数据模型进行不间断比对,一旦发现异常,在毫秒内就能立刻告警……

  目前,中国联通已在16个城市开展了5G规模试点,并计划于2019年开展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而在上海,联通目前已建成75个试点以做好试商用首发准备。

  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上海)昨天也正式揭牌。上海联通与上海市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六家企业签署5G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