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接通全国首个跨省5G视频通话

2018-11-30 08:56:1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5G正成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11月29日,全国首个跨省的5G视频通话在长三角实现互联。专家表示,5G将有力推动长三角建成新一代数字经济高地,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29日于上海举行的“5G新时代·智联长三角”长三角数字经济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上,由长三角三省一市5G联盟共同参与组建的“长三角5G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揭牌成立。但更大的亮点还是一通只持续了几分钟的视频电话:当时,苏州、杭州、合肥的画面被清晰、流畅地接入到上海会场。实测数据显示,当时会场内5G网络的信号传输速度达到每秒1000兆以上,而在同一环境下,会场内4G网络传输速度仅为每秒30兆左右。

  今年6月举行的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人座谈会期间,沪苏浙皖就5G先试先用、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率先发展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出5G合作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价值。根据昨天论坛传出的信息,未来三年,长三角地区将率先将5G作为基本功能要素和新引擎,打造出5G技术试验床和产业先发区。

  目前,长三角各地正在5G领域探索一系列标杆性应用场景。上海以嘉定区为代表,正在借助5G推进城市管理的智能化,并且推动5G关键产业发展。江苏苏州市正在建设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预计明年年中可以开始试运行,这将使得工厂内大量关键装备实现互联互通,造就更多“无人工厂”“黑灯工厂”。在浙江杭州市,基于5G的一大批应用今年已经启动,杭州马拉松已经成为国内第一个利用5G设备进行现场直播的大型赛事。在安徽合肥市,目前对燃气管线、供水网络等“城市生命线”的监管,正在一个基于5G的物联网平台上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