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举办

2018-10-31 10:57:24|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励漪)“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今天开幕,展览为期两周。此次展览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办之机,讲述跨国企业与上海并肩前行的故事,展现上海不断提升城市能级、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举办

  “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在虹桥龙湖天街展出,为期两周

  2017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创下历史新高,位居世界第二,外商投资总额达1310亿美元,外伤投资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跨国企业聚集的上海,包容并序、海纳百川的文化符号,深深嵌入这座城市的每一丝肌理当中。

  本次展览通过志存高远、美好生活、绿水青山等板块,展示通用电气、联合技术、朗盛、ABB、百时美施贵宝、敦豪全球货运等40余家跨国企业在中国改革发展中取得的创新成果,涵盖工业制造、物流、医疗、消费品等多个行业。从大飞机C919在上海成功试飞到世界性能最强的天文望远镜之一LAMOST的研发,从协助首批中国国有企业勇闯国际资本市场到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第一大国,这些成功案例背后都有跨国企业的贡献。

  1979年1月,3000箱可口可乐从中国香港由火车运抵北京和广州,成为改革开放后最先到达中国内地的外国消费品之一。40年来,中国已成为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从最初进入中国的单一品牌产品,发展到如今在中国拥有20多个品牌和60多种产品。至今可口可乐累计在华投资130亿美元,建有45家工厂,员工超过4.5万名,其中99%为本地员工。

  通用汽车的到来开启了中国家用轿车新时代。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五菱和宝骏等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所提供的产品系列之丰富,居所有在华跨国汽车企业之首。2017年,通用汽车在华销售量超过400万辆。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里,通用公司致力于汽车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和研发,在华员工总数已超过5.8万名。2018年,通用汽车在全国的第二家电池组装工厂在上海正式投产,以满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该工厂采用全球领先的制造工艺与生产规范,实现高度自动化。在出行方式剧烈变革的时代,通用汽车全速推进电气化、自动化、智能化及共享化等先进科技的研发与应用,推动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宏伟愿景的早日实现。

  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始于沪,也兴于沪。从1879年在上海港安装一台蒸汽发电机为其提供照明,到今年11月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其数字化领域的领先技术、全面的解决方案和强大的项目实力。改革开放40年间,西门子一直在助力上海的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上海宝钢的成长,离不开西门子最初提供的冷轧自动化系统以及后来的冷轧热轧项目合作。外高桥发电厂的起步,离不开西门子在1998年提供的两台当时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火力发电机组。上海地铁1号线的通车、全球首条商业化高速磁浮铁路的建成,都离不开西门子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联合利华则是由一块肥皂开启了中国征程。联合利华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当时利华兄弟曾在上海黄浦江畔建立了中国肥皂有限公司。上世纪80年代,公司以改革开放为契机开始了在中国的飞速发展。自1986年首次进入上海,然后在北京,合肥,张家口,广州等地建立中国的合资公司,1997年开始,联合利华在中国开始了历经10年的重组,现已组合成完全独资的公司。为实现公司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自2000年起,联合利华开始实施梯度转移,先后关闭7家工厂,并把所有的日化产品生产从上海迁出,转移到安徽省合肥市,从而形成了现代化大规模的生产加工基地。2009年9月,联合利华第六大全球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兑现了公司将智力和资本密集型项目长期落户在上海的承诺。

  可以看到,跨国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也为跨国企业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从推动检测技术革新到促进跨国物流企业形成海陆空多式联运模式,从参与中国重大水电项目到与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研发新能源技术,中国业务已成为跨国企业全球业务增长新引擎。

  附件:

  “在路上,再出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跨国企业在上海”参展企业一览

“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举办

“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举办

“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在上海”主题展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