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般的展会 不一般的期待

2018-10-26 10:04:0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昨天在陆家嘴,巨幅电子屏海报滚动播放进口博览会相关信息。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今年四场主场外交活动的收官之作,注定是个“不一般”的展会。11月5日至10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将举办一个相当于“小世博会”的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一个展览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进口版广交会”企业商业展和一个各国政要、商界领袖等参加的“中国版达沃斯”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引来各方“不一般”的期待。

  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数据显示,进口博览会2800多家参展企业,涉及G20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也将有超过30个前来,签约参展的企业达150多家。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表示,进口博览会将为中新贸易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是新加坡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难得机遇。借助这个平台,新加坡企业可以在专业服务、高端装备、消费电子、食品医药、教育旅游、创新设计等领域更好地把握市场商机,为新加坡产品和服务找到更加广阔的舞台。

  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社会研究所所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殷骏认为,进口博览会除了带来经贸、技术的交流,对于社会民生领域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样有着重大意义。“进口博览会将是个契机,在相关领域整建制、成系统地引进相关服务和产品,可以说是从1.0版的‘学过来’到2.0版的‘请进来’,继而在更广阔的服务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在市政协日前举办的“全力以赴做好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放大溢出效应,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上海要以举办进口博览会为重大契机,主动对接,增强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徐建明表示,市政协今年开展了相关课题调研,建议把大虹桥地区打造成在亚太和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与此同时,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还应注重在法规、标准、导则和规范上形成常态机制,形成一整套法规、规章等,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市绿化市容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文悦关心的是,如何把筹办进口博览会过程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机制长效固化,“比如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还有市容、景观、绿化等方面的提升整治措施,未来有望进行固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