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术大赛 90幅作品“剪”出中国梦

2018-06-07 13:27: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枫林杯”剪纸艺术大赛作品展出 90幅作品“剪”出中国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海派艺术家李守白的大赛金奖作品《海上天际 线》(局部)。 (资料) 

  黄浦江风景、苏北民俗、杭州风光……一把剪刀,一沓红纸,雕琢出世间百态。6月6日,“枫林杯”苏浙沪2018剪纸艺术大赛作品交流巡回展首站来到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展出90幅苏浙沪剪纸艺术家作品。

  本届“枫林杯”苏浙沪2018剪纸艺术大赛以“国富民强中国梦”为主题,力图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三地人民在创新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和家园生活等方面的全面进步。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征集到近百件题材、风格各有特色的剪纸作品。

  巡回展吸引了不少观众,大赛金奖海派艺术家李守白的作品《海上天际线》前围满了观众。作品以纸上艺术展现了黄浦江两岸的现代都市风光,剪刻出来的万国建筑群、东方明珠、海鸟与江水如画一般。该作品耗时四个月,是将现代题材、技法融入剪纸的又一次尝试。浙江剪纸艺术家陈余华取材于生活,剪出了雕花、磨刀、裁缝、磨豆腐、补鞋、箍桶等多个民间老行当。江苏剪纸艺术家杨兆群围绕“传统节·新气象”,以7幅作品参赛,展现了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的新面貌。上海剪纸艺术家张洁师从剪纸传承人孙继海,银奖作品《双塔映照》呈现龙华塔与海事塔,既是社会发展的今昔对比,又对应着剪纸艺术的传统与现代。

  林曦明剪纸艺术馆工作人员鲍立峰介绍,苏浙沪三地的剪纸风格有所差异,海派剪纸大气,融入现代都市风格;江苏剪纸以细巧刀功见长,重视细节;浙江剪纸线条婉约流畅,充满南方特色。

  上海站的展览结束后,苏浙沪2018剪纸艺术大赛作品交流巡回展将赴江苏和浙江展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