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天天演 海派杂技收获500万观众

2018-06-01 09:54:1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时空之旅》6月底将因上海马戏城翻修而与海内外观众暂别——13年来天天演,海派杂技收获500万观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时空之旅》中杂技演员展现“生命之轮”的场景。(演出方供图)

  “《时空之旅》创排之初,我们计划演五年,热演五年后又延续五年,一直到今天已经有13年的时间。这台演出的生命力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上海杂技团团长、上海马戏城总经理俞亦纲回望13年如是感慨。眼下,由于驻演场地上海马戏城即将迎来整修,这台现象级杂技演出也要在6月底与大家暂说再见。接下来,演出将移师即将建成的杂技大篷演出。而2019年与整修后的马戏城一同迎接中外观众的全新剧目,也在酝酿之中。

  即将告别,“时空旅人”们有告别的依依不舍,更多的是成就感与自豪感,打趣这座1999年建成的剧场“是被我们演旧的”。自 2005年 9月27日首演起,先后有200多位杂技演员参与其中,一年365天不间断为总共近500万海内外观众带来这场穿越时空的奇幻艺术享受。如此长寿、高密度的驻场演出在国内杂技界,首屈一指。

  站在剧目更迭之际回眸:之于观众, 《时空之旅》是他们在上海度过的一个惊奇而美妙的夜晚;之于演员主创, 《时空之旅》是中国杂技开拓创新,叩开文旅市场的敲门砖;而之于上海这座城市, 《时空之旅》则是代表国际一流演艺制作水准、代表上海城市文化精神的一个文化品牌。

  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水乡轻舟中,跳出一名晃板踢碗的渔夫

  这一趟中国杂技的 “时空之旅”是从哪一天启程的?对于俞亦纲而言,或许可以追溯到1982年,上海杂技团已有了文化演出与旅游相结合理念,在 “夜生活”选择不多的年代,上海杂技团的演出是海外游客的“必点菜”。

  不过当时的上海杂技团,虽有着绝对过硬的技术,却缺少编排演绎,节目更像是技巧的展示而非艺术的创作。更不用说,市场化大潮下,企图来分一杯羹的艺术团体涌入上海,一时间杂技演艺市场鱼龙混杂。要想从中脱颖而出,一个具有国际顶尖艺术水准的剧目是关键。

  既要做国际一流,闭门造车不行。一个由SMG、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杂技团三方联合出资组建,为剧目运营筹建的时空之旅公司应运而生。与此同时,剧组请来以创意和多媒体制作总监艾瑞克·威伦纽夫为代表的海外一流主创团队。他们中不少人都曾为太阳马戏团编排节目,有着先进的杂技马戏创作理念。不过,摆在他们面前,可是一个 “中国命题”——手法可以是国际化的,但讲述的一定要是中国的故事。

  在上海及周边地区体验生活寻找灵感几个月之后,一个贯穿历史与现代的时空穿越故事出现在艾瑞克的脑海。一场名为 “碧波轻舟”的场景中,出船的渔夫撑一叶轻舟从月光中徐徐驶入舞台。传统的晃板踢碗技艺,由饰演渔夫的杂技演员在狭窄的船舷上演出。而这个场景,正是艾瑞克在周庄水乡获得的灵感。除了展现江南风光,上海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也通过光影效果与现代杂技技巧融入这趟时空之旅。 “你们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往回看,是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往前看,是世界接轨、高速发展的美好未来。”这是这位加拿大艺术家在上海这段时光里的最深感受,也是他最想通过这部作品传递给海内外观众的东西。

  好节目塑造好团队

  杂技人从 “技术流”变成举手投足间要有“戏”

  要把中国杂技的传统技艺融入缀连成篇的 “时空旅程”之中,有时候同乘伙伴也要不拘一格降人才。

  《时空之旅》中有一段名叫 “千古绝顶”的演出,其表演者是享有“中国缸王”之称的孔祥红。杂技世家出身的他,继承祖传的顶缸技艺,耍起十七八斤的大瓷缸,动作有如行云流水。剧中他身着灯笼裤,头顶青花瓷缸,每每亮相,总能赢得观众的满堂彩。

  可殊不知,2005年首演前的他,正打算放弃这门绝活,转行去做 “驯兽师”。原来,年龄是杂技演员难以逾越的鸿沟,当年已是40岁的他,不得不考虑身体因素。艾瑞克却被这个微胖的中年演员吸引——娴熟的技巧中多了一分沉稳的力量,于是力排众议把他引入 《时空之旅》剧组。

  没想到,孔祥红进入剧组后的第一项任务,竟然是剃头。当瓷器的光泽与头顶的一片亮光两相呼应之时,整个外国团队一片惊呼: “感觉对了!”隐去了发型所带来的年代感,老孔在时空间穿梭毫无违和。而他身上的那一套 “脏兮兮”的衣裤,甚至遮不住他的大肚皮,那种带有生活气息的质朴与诙谐呼之欲出。

  而对于老孔来说,参演 《时空之旅》收获最大的是演技。即将告别舞台的年纪,在与海外团队的切磋中,渐渐明白,杂技演员不只是高难度技巧的展示者,更是艺术和情感的代言人,举手投足间要有 “戏”。

  如今,参演 《时空之旅》的演员换了五六批,可剧目却能保证年均380场的高品质演出。以剧目带动的人才良性循环,让这个演艺项目能够在13年间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从舞台 “退役”的演员成了剧目的技导、舞台监督,在台上互相依偎的“时空恋人”在台下成了相依相伴的夫妻,继续为剧目贡献着汗水与热情。对于下一趟 “时空之旅”,他们无比期待, “就让我们再演 ‘旧’一个剧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