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艺术家助力东方市民音乐会

2018-06-06 09:40: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自本月中下旬起,三场中外艺术家带来的演出将登台东方市民音乐会,其中由柏林爱乐与维也纳爱乐单簧管首席奥登萨默兄弟组成的二重奏音乐会尤其引人瞩目。

  平日里,如果乐迷想现场聆听一场维也纳爱乐或柏林爱乐的音乐会,至少得花成百上千元。而在东方市民音乐会的舞台上,80元的价格就可欣赏到由这两支顶尖乐团声部首席演绎的音乐会。

  两年前,由维也纳音乐世家奥登萨默家族组成的单簧管三重奏组合The Clarinotts,首度登上东方市民音乐会的舞台。奥登萨默家族曾 “垄断”柏林爱乐与维也纳爱乐的单簧管首席席位——父亲恩斯特与哥哥丹尼尔是维也纳爱乐单簧管首席;弟弟安德烈斯则是柏林爱乐单簧管首席。去年夏天,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恩斯特不幸因心脏病过世,他的两名儿子将于6月底再度登上东艺舞台,通过演出纪念父亲的成就。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奥登萨默家族中的小儿子,安德烈斯不到22岁便成为柏林爱乐单簧管首席,更是百年唱片大厂DG签约的第一位专属单簧管演奏家。

  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将在副院长兼音乐总监董俊杰的执棒下,于6月24日携手女高音么红、男高音韩蓬共同领衔的12位歌唱家,带来经典歌剧选段与中外名歌名曲音乐会。有 《今夜无人入睡》 《女人善变》 《饮酒歌》 《夜后的咏叹调》 《笑之歌》等乐迷耳熟能详的歌剧唱段,还有 《在那遥远的地方》《达阪城的姑娘》 《赛乃姆狂想曲》等中国曲目。

  东方市民音乐会举办12年来,走向常州、泰州、温州、合肥等长三角城市,并逐步走向全国。去年,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与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联合献演,在著名指挥家曹鹏的压轴执棒下,迎来东方市民音乐会的第600场演出,累计观众预计突破90万人次。作为以 “高贵不贵、文化亲民”为宗旨的公益性、普及型品牌演出,东方市民音乐会周末版以全场 30、50、80元,学生票仅售15元的票价延续至今,不仅没有压缩整体水准,反而吸引更多名家名团主动加入。贝洛拉维、罗杰·诺林顿等著名指挥家都曾率团登上音乐会的舞台。曾携维也纳爱乐登台东艺的指挥家祖宾·梅塔,也对上海这一年观众达十万人次的音乐普及品牌演出表示赞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