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寒冬 上海歌剧院将艺术送进社区

2018-02-02 09:43:2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歌剧院将艺术送进社区“经典金曲”寒冬中温暖人心

  2月1日下午,浦东金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格外热闹。原来,上海歌剧院的专业演员们,正在这里为社区居民演出。“好!”“再来一个!”不大的活动室里,坐满了热情的观众,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

  这台名为《情牵中华———独唱重唱音乐会》显然受到了居民的欢迎。金杨社区的工作人员丁燕融告诉记者,金杨社区这个活动室平时能容纳150几个观众。没想到,这次演出,前来观演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只能从图书室里搬来椅子“救急”。

  《我爱你中国》《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和我的祖国》……上海歌剧院为进社区而设计的曲目,无不是台下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金曲”。台上的演员唱到熟悉的唱段时,台上台下更如大合唱一般,合成了一股声浪。

  近日的上海,气温已经降至冰点,活动室内大部分观众都穿着厚厚的外套。不过,台上的演员却丝毫没有因此而降低演出的标准。上海歌剧院项目运营主管宗琪璐告诉记者,基层演出要准备好应对各种舞台条件,条件差的,可能连音响都没有。“还好我们演员都是美声专业出身,清唱也一点没问题。”演员们的敬业,观众们看在眼里,并反馈以最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家在金杨社区的居民李慧是美声唱法的“发烧友”,她兴奋地说,“今天艺术家来到家门口演出,面对面零距离,太幸福了。”观众的热情也感染了台上的演员。“85后”女高音周琛是上海歌剧院第六代“江姐”的扮演者。这次来到社区演出,她精心准备了她最拿手的《红梅赞》和新疆民歌《一杯美酒》,“我们也非常享受这种与观众心灵相通的感觉。”

  上海歌剧院旗下包括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涵盖的艺术门类之广,是其他院团所无法比拟的。宗琪璐告诉记者,除了这台《情牵中华———独唱重唱音乐会》,上海歌剧院根据自身特点,总共为上海公共文化配送平台打造了《其乐融融———独奏重奏音乐会》《“奇妙的和谐———人声艺术的魅力”讲座》《“舞之魅”舞蹈赏析讲座》等五台节目,一经推出就颇受各个社区文化中心的欢迎。“社区中的不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踏进剧场看演出的机会较少。把高雅艺术带到这群人的身边,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份责任。而观众的热情更让年轻演员们认识到,‘艺术要扎根于人民’这句话的分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