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寒冬 大学生为农民工师傅送“出师礼”

2018-02-01 17:08: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未审核】【专稿专题】温情寒冬 大学生为农民工师傅送“出师礼”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郭朝勇找到正在工作中的民工师傅,将精心准备的暖冬礼物羊毛围巾给工人师傅亲手围上。

 【未审核】【专稿专题】温情寒冬 大学生为农民工师傅送“出师礼”

中建三局普陀山观音法界项目的见习安全员张韬几次在现场看到农民工师傅用着旧杯子喝水,决定为师傅送上一份礼物。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早前,“大学生下工地”活动,让一群吃苦耐劳的90后大学生成为了网络讨论的焦点,给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今,那些下工地的大学生们,又身在何方,是何模样?他们是否还记得工地角落踏过的泥泞,是否还记得亲手绑扎的钢筋,是否还记得彻夜打过的混凝土……是否还记得在工地现场陪伴过他们的工人师傅们? 

  寒冬腊月,新年将至,历经了半年锤炼的小鲜肉们,业已“出师”,结束了难忘的见习时光,曾经下过工地班组的他们,与民工师傅的故事,还在继续。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郭超勇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温涵泊入职到中建三局华东公司的浙南科技城EPC项目,一起参加了“下班组”的活动。他们在学校学的都是土木工程专业,作为见习安全员和见习质量员,分别跟着泥工组的徐顺利和钢筋工组的金泽鹏学习最基础的工作。从名校毕业到工地“搬砖”,他们经历了一番磨炼。半年过去,为了答谢带过他们的民工师傅,二人决定给两位师傅一份小惊喜。 

  寒风中,二人来到项目现场,找到正在工作中的民工师傅,将精心准备的暖冬礼物——羊毛围巾给工人师傅亲手围上。郭超勇感慨:“下班组期间,工友师傅很照顾我们,和他们在一起工作,我不只是学到了一些技艺,更了解了建筑行业基层的艰辛与不易,也让我对今后的工作多了一份责任心和敬畏心。希望围巾的温暖能一路陪伴他们归乡,过个幸福的春节!” 

  徐顺利摸着围巾,朴实而发自内心的笑容在脸上漾开,“其实我们嘛,知识水平有限,被叫师傅还怪不好意思的。他们大学生肯来到这工地,没叫苦没叫累,跟我们一起踏踏实实地做基础的工作,还愿意给我们这些工人做徒弟,这大冬天的还不忘给我们送围巾,我这心里真的太暖了!” 

  无独有偶,这样的温情画面还在持续上演着。在中建三局普陀山观音法界项目的见习安全员张韬几次在现场看到农民工师傅用着旧杯子喝水,冬日里塑料材质也不保暖,便决定为师傅送上一份礼物。他说,当时作为新生到施工现场的时候,王师傅教了他很多,比如如何绑扎钢筋等等,虽然有些工作看着很简单,但王师傅还是很耐心地教导。希望保温杯能让冷风中的师傅不时喝上一口热茶。 

  被唤作师傅的钢筋工王敬一有点不好意思,憨憨地笑道:“没想到他还记得我,其实我也没教他什么,只是当时看到他的动作不对,而且钢筋绑起来很费力,也没固定好,所以我就教了他一些技巧,后来那段时间我一有空就指导一下他,能给我送礼物,我确实没想到。” 

  张韬忙说:“师傅我可一直都记得您呢,您的杯子该换了,用这个保温杯,可以喝热水,天冷了,多注意身体!” 

  大雪纷飞,中建三局深蓝国际项目部的新员工何文昌第一时间为工人师傅丁怀峰送上了鲜花和崭新的劳保鞋,驱散了冬日寒意。 

  何文昌是武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初到项目下工地学习,跟劳务队钢筋带班丁怀峰签了师徒协议。朦胧青春,泪汗挥洒,半年时间里他在工地起早贪黑,经常伴着清晨第一抹光亮起床,参加班前喊话,扎钢筋、打标高、支模板……在丁师傅的指导下扎根一线,一步步走向管理岗位,并成功提前转正。“都说90后是娇生惯养的一代,这个项目上的娃娃倒是挺能吃苦。娃能提前转正俺听了心里也高兴,希望娃以后的日子就跟这花一样,红红火火。”丁师傅笑着说。

  浓浓的师生情化作暖流在各个建筑工地的角落徜徉,冷风吹过,却没有一丝寒意。在这里,不管是工程管理人员,还是现场的匠人,不管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他们都一样,都是这片广袤大地的建设者,拔地而起的高楼刻镂了建筑人的生命旅程,工地建设者们在这和谐而暖心的冬日里继续见证着一座座城市的日新月异,这是独属于劳动者们的温情时光。

  (供稿 图/文 中建三局有限公司 编辑 邹瑞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