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突破6亿

2017-12-15 14:30:2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乘坐G14次列车的徐丽霞幸运地成为今年第6亿位旅客,不仅收到车组方面准备的鲜花 等礼物,还升级第一次坐进商务座车厢。 本报记者 李茂君 摄

  14日10时,乘坐G14次列车从上海虹桥去往北京的旅客徐丽霞,幸运地成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第6亿位旅客。这也是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6亿,全年有望达到6.26亿人次。长三角铁路以占全国铁路8%的营业里程,承担了五分之一旅客发送的重任。

  近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突飞猛进,截至去年底,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营业里程达9996.6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357.4公里,约占全国高铁总里程六分之一。目前,长三角区域内共有14条高铁,客运营业站达207个,另有连徐、连盐、杭黄等多条铁路在建。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铁路高铁网络最密集的区域,每天开行917趟客车,其中656趟动车一日可达23个省级行政区,支持着铁路运量不断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长三角铁路的客发量每年均以10%以上的增幅增长,发送量从2亿人次到3亿人次用时4年,从3亿人次到4亿人次用时3年;从4亿人次到5亿人次用时2年,跃升至6亿人次,仅用时1年。“蛙跳式”增长的客运量背后,是先进发达铁路网巨大运能的释放,也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显现。

  日均发送旅客171.5万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近300万人次,动车组列车发送量占73.6%,长三角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巨大的人力资源流动,但客流高峰与淡季波动较大,如何精准抓好客流需求,科学组织列车开行?目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充分挖掘区域内客流“大数据”,建立高铁“一次铺画,按需开行”、普速“按需铺画,有流开行”的编图理念,根据客运市场需求动态调整,增加客运运能,今年1月至11月已拟定运能调整计划107个,月均调整约10次,实现运能调整日常化。

  在日常调度中,按照“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在全国铁路首创以周为周期调整客车开行的模式。该公司还通过试点专人分线别、分阶段、分时段列车票额席位共复用策略和票额以远站方案,精准监控分析售票过程,动态调整剩余能力,始发列车客座率提升至76.9%。围绕售票、资讯、服务等,在“智慧服务”上发力,设立站外自助售(取)票机优化售票,开通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扫码支付、车站和列车上的移动支付,满足旅客多样化支付需求。目前,上海虹桥站167台自助售(取)票机已成为该站票务服务主角,承担80%的售、取票业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也已成为旅客新宠。

分享到: